四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普通高中招生办法发布

来源:烟台教育发布  2019-05-09 15:42:28
A+A- |举报纠错

2018年底,我市实行了市区高中阶段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将烟台一中、烟台三中、烟台四中、莱山一中、牟平一中、牟平育英艺术中学、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烟台工贸学校上收到市级统筹管理。管理体制改革后,四区普通高中招生是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话题。

5月8日,市教育局下发文件,确定了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四区”2019年的普通高中招生办法,明确了招生原则、报名条件、招生范围、志愿设置和录取的具体办法。总体看,招生政策的制定,四区考生可选择的学校大大增加,5个志愿设置降低了考生的报考风险,“分数优先、遵遁志愿”的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也体现了教育公平的基本原则。

八校四区统一招生  

烟台一中实行四年过渡期

烟台一中、烟台二中、烟台三中、烟台四中、莱山一中、牟平一中、牟平育英艺术中学7所市属公办高中,以及青华中学的公办招生计划面向四区统一招生。四区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自由报考,由学校根据学业成绩和个人志愿择优录取。其中,对烟台一中给予四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维持烟台一中在芝罘区的招生规模,过渡期满执行与其他学校同样的招生政策。2019年,烟台一中保持在芝罘区800个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1个教学班(50人)的招生计划,面向其他三区招生。烟台十四中面向芝罘区招生。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

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待遇

四区考生招名条件与全市政策一致。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无我市户籍也无我市学籍的考生不得参加我市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无我市户籍但是符合当地接收条件并在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和外商子女,可在学籍所在区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我市户籍、无我市学籍需回户籍所在区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须提供有效的户籍及学籍证明材料;有我市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在学籍所在区报考。

有四区学籍且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的考生,在招生录取时与当地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待遇。有四区学籍但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的考生,可报考我市民办普通高中,或在能够保证在我市读完高中且参加高考的前提下,可报考烟台四中、牟平育英艺术中学。芝罘区的考生还可以报考烟台十四中。考生资格由所在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审查。

普通高中招生分两类 

 统招最多可报5个志愿

我市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自主特长招生,主要面向具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5%以内。每个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特长招生学校。被自主特长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填报志愿。各学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会向社会公布,考生可密切关注学校和教育局网站。

统招生设置4个平行志愿和1个调剂志愿,共5个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从7所市属公办高中和青华中学(指青华中学的公办招生计划)中选择学校填报志愿。有四区学籍但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的考生,可报考烟台四中、牟平育英艺术中学。芝罘区的考生还可以选择报考烟台十四中。按照“分数优先、遵遁志愿”的原则,依据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志愿顺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统招设置5个志愿,志愿数量比较多,这样可以避免因志愿少而带来的填报志愿不科学的现象,考生可以更加充分地选择报考学校。采取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与高考录取方式一致,也是往年芝罘等区市录取普通高中学生的普遍做法,这种录取方式能够保证根据考试成绩优先选择,同时尊重考生的个人意愿,是公平又合理的录取方式。

提醒广大考生,如报考普通高中,要理性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既要依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和位次,又要考虑家庭住址等因素,还要考虑学校的办学特色,我市普通高中近年来都保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都具有自己鲜明的学校特色,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要结合个人实际,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调剂志愿相当于“保底志愿”,建议考生谨慎选择。

市教育局祝愿同学们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都能升入比较理想的高中阶段学校学习!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