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精文简会工作划出硬杠杠 基层减负聚力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09 11:03:27
A+A- |举报纠错

精文简会助力“五比”基层减负聚力发展

烟台精文简会工作划出硬杠杠

  胶东在线5月9日讯 近日,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下发通知,对精文简会工作提出具体约束性指标,划出了硬杠杠,努力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

  通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明确提出要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各级要将今年的文件、会议精简1/3以上。近期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明确提出在全市上下广泛深入开展以“五比”为主要内容的“比学赶超”活动,要求坚决管住会议、把住文件,让各级干部从自主支配时间上实实在在感受到精文简会的成效。

  通知要求,要严格审批备案,加强源头管控。制定年度发文、办会计划,加强总量和进度控制。凡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不符合发文要求的文件稿坚决予以退回;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未列入年度、季度会议计划的会议,一律不予审批。

  要创新方式方法,全力压减数量。合理确定市委文件的阅读传达范围,能公开发布的一律公开发布,不宜公开发布的酌情扩大阅读传达范围,减少县市区和部门配套发文。活化会议形式,下大力气降低开会频率,坚决落实会议“合”“并”制度,可合并或套开的坚决合并、套开,尽量以电视会、网络视频会代替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

  要注重内容实效,切实提高质量。着力提高文件政策含量,建设性、创新性政策要占文件主体,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不超过3000字。会议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鲜明主题,讲话、发言等要言之有物、直击问题要害,力戒冗长拖沓,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

  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文件出台后,要做好实施效果评估,对政策执行出现偏差的及时修订完善,对基层反映强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倒查相关部门的责任。对重要会议确定事项和部署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督导调度,防止事项议而不决、落实不力、反复开会。同时,定期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精文简会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实行动态监控和预警提醒。

  通知强调,市级领导同志要加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精文简会措施,各类督查考核要突出工作实绩,不能简单以开会发文作为依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精文简会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