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国家级中医药博物馆 馆藏1万余种中草药

来源:YMG  2019-05-05 08:04:05
A+A- |举报纠错

  与景色秀丽的养马岛隔海相望,烟台滨海东路上坐落着一座中医药文化博物馆。5月中旬,随着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在烟台落地举行,博物馆将再次迎来参观高峰,届时大批国内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从业者将前去博物馆采风学习。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直属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综合性学校博物馆。博物馆于2012年3月立项建设,占地面积1500余平方米,馆舍建筑面积5500余平方米,包括展馆大厅、中医药史馆、中医药专题馆、中药标本馆、生命科学馆、校史纪念馆、中药超市与中药鉴定中心等六馆一厅,2017年5月18日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2017年6月16日经山东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更名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据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宋永刚介绍,馆内目前藏有玉石器、骨蚌器、陶瓷器、青铜器、铁器、银器、木器、象牙等文物2000余件,古籍善本600余套,百余幅字画,上百种奇特大中药标本和上万种中药材标本,以及200余件校史文物。

  “博物馆馆藏的中草药有1万余种,其中海洋中药一共300余种,占了馆藏中药种类的1/30。像牡蛎、石决明、海蛤、瓦楞子、海藻、刺参等海洋药材,在烟台沿海地区分布广泛。”宋永刚介绍。

  在展馆布置方面,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展陈实物与图文结合,穿插展示原始人类生活场景、中药炮制场景、动物姿态标本场景、中医坐堂场景等,设活动体验区,将精深广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中医药发展成果结合,教育性与趣味性结合,科学性与观赏性结合,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集教学、科研、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中医药的文化内涵。

  目前,博物馆已经挂牌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山东省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烟台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烟台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烟台市老龄委活动基地等。

  博物馆每年开放时间达200天以上,2017年全年接待量达3万人次以上。(记者 信召红)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