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传来喜讯 航天事业再添“烟台元素”

来源:YMG  2019-04-25 08:27:18
A+A- |举报纠错

  昨日,我国迎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航天日主题是“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支撑之一、我市航天研发的实力搭档,在航天日期间,组织了丰富的节日活动,助力航天精神。航天日之际,“太空”也传来喜讯:4月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4颗卫星(北斗三号IGSO—1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参与多种活动感受航天精神

  4月24日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总监辛明瑞走进哈工大(威海校区),举办题为“发展航天事业,弘扬航天文化”的专题讲座。“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走进校园、走入课堂,与大家分享航天知识,带领大家领略航天的魅力与风采,感受航天精神,共筑航天梦。”辛明瑞说。

  此前4月19日—4月21日,烟台513所组织就已开展“青年讲师进校园”活动,走到班级、走到学生身边,开展科普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捧。烟台513所专业的讲师团队先后到葡萄山小学、烟大附中、哈工大等学校进行专题授课。而早在航天日来临前一个月,513所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航天日主题绘画作品,旨在号召大家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普及知识,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4月21日烟台513所山东航天科技展馆以对外免费开放的形式,吸引市民以及团体、媒体走进展馆,聆听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对话航天人,分享航天梦。据统计,展馆内当日接待来访游客超过2000人次。从几个月的孩子,到耄耋的老人,航天日的到来,让“航天梦”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烟台元素”助力卫星发射

  正值航天日之际,“太空”也传来喜讯:4月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4颗卫星(北斗三号IGSO—1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由烟台513所研制的大功率电源控制器、综合电子系统、扩展路由单元等多项关键产品和技术,在此次发射中成功实现应用。航天精神,不断镶嵌着“烟台元素”飞向太空。

  据悉,烟台513所研制的100V全调节母线6kW电源控制器产品作为整个卫星及电源分系统的关键单机,在卫星上升、太阳翼展开前后直至卫星入轨正常工作,供电稳定,各项遥测正常。电源控制器负责调节卫星太阳电池、蓄电池和负载之间功率平衡,承担着为卫星提供稳定高品质供电一次母线、为蓄电池提供充放电管理功能的重要任务,是卫星全寿命周期内稳定运行的核心保障。这也是继2015年成功应用于北斗二号试验星后,烟台513所大功率电源控制器又一次成功应用。目前试验星已完成考核寿命,电源控制器在轨稳定可靠运行,进一步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

  综合电子是513所立足及发展的核心专业之一。513所研制的综合电子系统全面提升了卫星电子系统在能源、热控、遥测、遥控、有效载荷等方面的综合管理能力,从而获得灵活的扩展性和较强的适应性,对各个任务运行进行高效可靠的管理和控制,监视卫星状态,协调卫星工作,实现星上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全面提升了我国整星信息融合和智能化管理能力,技术与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扩展路由单元,作为卫星某分系统核心处理设备,为卫星实现通信功能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在513所计算机综电领域开创了多项首次,兼具了平台类计算机的高可靠性要求与载荷类计算机的高性能要求,大大提高了计算机产品在轨数据处理能力,达到了国内高轨宇航计算机综电产品先进水平。2018年11月19日,首批产品已完成首次发射并开机,目前在轨运转正常稳定;后续该产品将是513所星上重要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张宇)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