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多街道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24 11:44:5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董士杰)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入山踏青游玩人员增多,火险等级不断升高,森林防火工作已到攻坚时期,芝罘区白石街道、凤凰台街道、奇山街道、黄务街道等严格火源管控,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战备,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凤凰台:制定网络监管机制

  凤凰台街道超前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街道防火期间森林防火预案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科学划分防火管理网格,明确各防火点责任领导和值守干部,将防火责任卡实到岗到人。形成党工委书记抓大局、分管领导抓落实、责任干部抓山头的网络化森林防火监管机制,确保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强化源头管理,做到重点防范,加大坟墓较多的山林地巡查密度,对林区重点地段和入山路口,派专人收缴火种。完善《护林防火应急管理流程图》,强化火情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隐患苗头早发现、早清理。

  同时,街道多渠道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印发宣传册2000余份,在各进山口悬挂禁止携带可燃物提示语以及森林防火标语横幅约70处,增设固定性防火牌和永久性防火牌16处,并在新媒体推送宣传教育信息,用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和后果教育群众,提升进山群众对森林火患的思想认识水平,最大程度降低森林火灾的隐患。防火期间,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森林防火监督巡逻,并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开展专项督导,切实强化工作纪律;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火情紧急报警电话全天候机。确保护林防火应急队24小时集中备勤,随时做好灭火抢险的应急准备,保证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大物资保障力度,对防火宣传设备、灭火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更新,做到人力、财力、物力、车辆“四到位”,切实强化工作保障,筑牢织密街道森林防火“安全网”。

  奇山: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

  近期,奇山街道召开一季度安委会(扩大)会议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期的安全生产事故,总结了一季度的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街道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机关各科室、各社区(居民区)、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统一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危险化学品、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中将隐患进行分类,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及时整改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防火期间,成立以街道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街道网格化分工安排,明确各组具体人员分工和任务,并要求包片领导及时到有林单位指导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林区重要路口及重要地段进行防火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进一步卡实责任,各有林单位护林员和防火专业队员,加强值班值守,加大上山巡查检查密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打早、打小、打了。

  街道还邀请全安应急管理股份限技术有限公司的徐老师为大家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中,徐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让大家知道发生火灾的残酷性,同时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火险的识别、初期火灾处置,并对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等消防基础常识做了重点讲解,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也进行详细说明。

  白石:全体机关干部严阵以待

  白石街道在进山路口和重点林区增设防火检查岗亭,安排专人盯守,收缴火种,严把火种入口关,坚决杜绝火种入山进林。严格落实进山人员、车辆登记制度,做到山头有人管,地段有人问。同时加强对儿童、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消除人为火灾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短信、高音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区域增加横幅数量、张贴《禁火令》、设置警示牌,大力宣传防火法律法规及森林火灾警示案例,使广大群众切实受到教育和触动,营造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

  防火期间,街道全体机关干部严阵以待,按照一级战备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火情;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确保值班不空岗、不断人;安排街道民兵应急排为扑火应急救援力量,同时配足配齐和维护保养好风力灭火机、个人防护及通讯等设备装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及时处置。

  此外,黄务街道在防火期间充分发挥应急队作用,提前对应急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将应急队员分工明确,每位队员包括串联、背包,背风力灭火机等定人定位,打造了一支“拉得出、连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演练队伍,作为辖区防火安全的可靠保障。黄务应急队在参加篓子山实战演练中,训练有素、实施科学救援,受到上级好评。同时,黄务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共发放防火宣传单、明白纸一万余份,在21个居民区、社区的重点路段、要道及各防火点张贴禁火令,充分利用广播,橱窗、宣传栏、媒体等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将防火意识深入到人心。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