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三变"春风 朱昌镇走出产业多样化的致富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9-04-15 16:27:44
A+A- |举报纠错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洪英杰)“2018年,朱昌镇实现33户44人脱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人大主席陈雷说。

  近年来,朱昌镇结合“三变”改革,带动农户走上产业多样化的脱贫致富道路:赵官村借力古堡朱昌窑酒研发基地复产古堡朱昌酒;金钟村在百花湖景区入口处附近规划建设停车场;高寨村创建“神鹊”茶场,倾心打造黔茶巅峰体验,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草莓种植、旅游、农家乐、民宿等产业……

在古堡朱昌窑酒研发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古堡朱昌酒:让贫困户乐享红利

  2017年年初,朱昌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和论证,终使古堡朱昌酒得以复产。

  “在2018年产业扶贫分红资金发放仪式上,入股古堡朱昌酒研发项目的137户低收入建档立卡户共获得入股分红资金54.8万元,每户4000元。”观山湖区人大代表、赵官村村主任赵康武表示,领取分红资金的群众们,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来古堡朱昌窑酒研发基地上班前,朱昌镇赵官村村民杨远伦全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那时候全家的收入最高每月也就1000多块钱,现在不一样了,工资3800元,年底分红资金4000多元,加上家里养的4头猪,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今昔对比,杨远伦兴奋不已。

  “古堡朱昌窑酒研发基地还带动赵官村贫困户3户8人成功脱贫,全村目前还有贫困户9户17人,今年内将全部脱贫。”赵康武表示,古堡朱昌窑酒研发基地将五年内实现年产量30万吨的总体目标。

朱昌镇镇人大代表、高寨村村支委员顾怀兵介绍高寨村草莓种植情况
  草莓基地:带领百姓走上致富路

  “高寨村现在共种植草莓60多亩,带动村民30多户100余人,其中9户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昌镇镇人大代表、高寨村村支委员顾怀兵说。

  2016年,看到战友在花溪种草莓种出了效益,顾怀兵带领村民在高寨村种植草莓。由于是第一次种植,村民们看不到实际效果,大多数人都持“不看好”心态,最终和顾怀兵一起种植草莓的就只有3户村民,总共5亩土地。

  “当时我们让村民流转土地出来,我们种草莓,这样村民就不用承担损失的风险了。我们也能够有足够的土地发展规模产业。”顾怀兵说。草莓种植的第一年就喜获丰收,35元每斤的草莓,平均一亩就收获了7500元,而且每亩成本仅需几百元,让参与其中的村民收获颇多。

  “第一年赚钱了,村民们都不再流转土地,大家都自己种草莓。”顾怀兵说,全村现有20多户村民种草莓,草莓采摘的时候,进村的路边都停满了车……

  接下来,高寨村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助力村里的百姓致富增收。

位于百花湖景区入口处的金钟停车场
  金钟停车场:仅建成半年就“回本”

  近年来,朱昌镇金钟村结合“三变”改革,在百花湖景区入口处附近规划建设停车场,有效缓解金钟大道沿线及景区入口处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提升景区服务功能和旅游形象的同时,还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也为金钟村增加集体收益作出了贡献。

  “共有43户村民入股金钟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每户入股资金5000元,仅建成半年村民就收回本钱,还小赚了500元。”朱昌镇金钟村支书黄荣介绍说,今年年底,每户入股村民的盈利将达2000元左右。

  地处朱昌镇金钟村的百花湖风景区入口,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但景区停车位较少,导致金钟大道沿线两侧及景区入口处乱停乱放现象严重,阻碍了正常交通秩序。对此,金钟村结合“三变”改革,将金钟大道和百花大道交叉口、百花湖景区大门右侧的两块占地20余亩的空地,规划建设为可容纳260余辆车的停车场,有效解决景区“停车难”问题,同时还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现有3位复退军人负责看管停车场,他们每月的工资收入在1000元左右。”黄荣说。

务工人员在“神鹊”茶场忙着采茶
  “神鹊”茶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柏春“神鹊”白茶源自贵州高原明珠千岛之湖——百花湖湖畔“神鹊”茶场。

  “神鹊”茶场创建于2005年,主要生产经营珍稀白茶和茶树花,一直以来,茶场控产量、保质量占地600多亩,茶园按有机富硒茶标准建设,生产中严禁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任何激素,年产干茶7000-9000多斤。

  柏春“神鹊”白茶一年只在清明前采摘一次,一次一芽一叶,产量稀少,十分珍贵。100%纯天然有机白茶,以其独特的口感博得王室贵族们的青睐。

  据朱昌镇高寨村支书林镶介绍,柏春“神鹊”白茶主要销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等中东六国,成为中国和中东之间新丝绸之路的使者和纽带,“茶场致力于‘黔茶皇族’般的尊贵品质定位,倾心打造黔茶的巅峰体验,把被誉为‘茶中之王’有机白茶以最优秀的品质奉献给世界。”

  “采茶忙的时候,茶场每年要吸收周边村寨1500人进场务工;此外,茶场每年还需除草7次,需要务工人员约40-50人。”据“神鹊”茶场场长刘腾介绍,茶场每年仅采茶工人的工资就在200万元左右,“如果是全年在茶场上班的村民,加上每亩400元的土地年租金,他们的年收入可达3万-4万元。”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