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购车交“金融服务费”?按点收费,已成行业潜规则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5 08:11:12
A+A- |举报纠错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持续发酵。女车主称,“付完首付款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开通奔驰金融,还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元,对方还要求把钱转至一个私人账户,并且没有发票。”“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费?服务了啥?去了哪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车价越高收费越高

  已成行业潜规则

  4月14日,西安奔驰车主跟“利之星”4S店谈话录音曝光,录音中,车主再爆自己受骗。本来自己可以全款付清,但是销售人员诱导其贷款购买,还被收取了1.5万元金融服务费。

  女车主对“金融服务费”提出质疑。服务了什么?什么计价标准?这笔钱流向了哪里?这是否诈骗?还有哪些车主跟自己一样被蒙在鼓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了记者内幕,这几乎是所有4S店的潜规则,包括国产车、合资车以及豪车。只不过,每个品牌、每个4S店,收取费用都不一样,甚至可以讨价还价。一般来说,价格越高的车收取的费用也就越高,奔驰收取的1.5万元手续费算是较高的。

  “一般来说,银行为了完成贷款业绩,和4S店合作不收取利息。但4S店和车主谈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虽然贷款免息,但是要收取手续费。这也就是西安奔驰事件中的‘金融服务费’。”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因为4S店之间竞争激烈,如果车主全款购车,4S店也就是挣个车辆差价,但是如果利用贷款的附加条款,就会斩获颇丰。合资和自主车在3000元左右,豪华车一般是根据贷款金额按点收费。一般来说,“金融服务费”都不会开收据,4S店用此来奖励销售人员,高的可返还收取费用的50%。

  诱导贷款购车

  经销商怪招频出

  这种现象在济南也极为普遍。4S店诱导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方式很多,最典型的就是贷款购车价格低于全款购车。“如果一辆车贷款购车40万元,你想全款买,那他就提高到42万元,你会选择哪个呢?”业内人士还介绍了其他的怪招,如果你是生意人,对方就会诱导你,可以把剩下的钱用来周转,如果你是工薪阶层,他们就会说这个就相当于月供,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就4S店来说,也是利用了消费者心理。几十万的首付都拿出来了,就不差那万儿八千的‘金融服务费’。”上述业内人士介绍,这时如果4S店再稍微把费用降低两三千,车主就会觉得自己少花了两三千,入坑的几率很大,销售者和消费者打的就是心理战。但动机很简单,就是赚钱。

  购车本来是很简单的事儿,一手付款一手交货。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购车却陷入了连环套中。经销商利用信息不透明步步设套,引诱消费者“入坑”。西安奔驰女车主无意中透露了经销商们的潜规则。车市应该回归本源,那就是明明白白的交易。

  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低利率其实不低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分析表示,奔驰西安利之星4S店的金融服务费收取存在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诸多问题。“在此过程中,还有强迫以及欺骗的成分存在,消费者在首付款支付之前并不知道这笔费用,直到最后一刻才告知消费者,致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侵犯。”

  在录音中,奔驰女车主说自己算了利率,贷款确实便宜。但在一至五年贷款基准利率4.75%、五年以上基准利率4.9%的情况下,汽车贷款的利率何以如此之低?

  奔驰女车主介绍总车价为66万元,首付20多万元。记者根据她的贷款情况算了一笔账。假如以首付三成,即首付20万元,贷款46万元、期限三年来计算。加上1.5万元手续费,在原有的利率基础上需要增加的利率点数为1.5万元/(46×3),大约需要增加1个百分点。如果按照两年期来算,则要增加1.6个百分点。这样算下来,车主贷款年利率并不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师胜)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