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一次办好” 招远全省首推不动产集成服务

来源:YMG  2019-04-14 08:42:53
A+A- |举报纠错

  直击群众痛点、难点,深化“一次办好”改革——10日,招远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对个人购买商品房等7大类业务,实现进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数据核实、纳税、登记3个环节并行办理,3个工作日出证,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是依托省政务服务网,联通政务服务云平台与不动产登记专网系统的信息共享平台。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科科长李洋介绍说,用户通过该平台即可提交数据核实、纳税、登记所需的申请材料,工作人员直接通过平台审核把关,审核通过后,买卖双方凭线上预约号就能来现场“一次办好”,不需要东奔西走,也不需要排队长时间等待,解决了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多次跑”的堵点问题和“证明多、材料繁”的痛点问题,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的新高度。

  几组鲜明对比,可看出招远市不动产登记的全面升级。以前需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提交7份材料,向税务窗口提交4份材料,其中重复提交3份;现在材料只需提交1次,数量缩减为3份,其他材料由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共享获取。以前需先到登记中心进行数据核实,再办理转移登记业务;现在推行网上预审模式,预审结果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办事群众。以前数据核实需要1~2个工作日,转移登记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数据核实可达到即时办理,转移登记最多3个工作日办结。以前办事群众需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次;现在数据核实完全网上运行,转移登记业务实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联合预审,办事群众只需在收到预审通过短信后来现场一次即可,证件可通过EMS免费邮寄。

  经过1个月的试运行,招远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也给办事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一个窗口10分钟完成受理,出证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办理流程更加优化,证件免费邮寄,实现了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李祥东就是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的受益者。周一上午,他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为二手房办不动产权证,工作人员将材料扫描、录入系统后,周二上午就收到短信提示,业务办理已完成,可前往取证。“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简单就完成了,太方便了,之前确实没有想到。”他满意地说道。

  目前,招远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涵盖了不动产登记7大类型业务,主要包括私房、上市公房、经济适用房的继承,个人购买私房,个人购买商品房,离婚析产,个人购买单位房屋,单位购买单位房屋,个人购买上市已购公房(房改房)和经济适用房等,占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总量的一半以上。下一步,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掌上办”功能,并会同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平台进行“再升级”,增加网签、水电气暖、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模块,逐步将与不动产登记相关联的其他业务纳入平台,使交易、税务、水电气暖、公积金、商业银行等关联业务全程“一次办好”,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多联、一窗相融、一次办结”的服务新模式。(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李栋 李红蕾)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