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张杰:闹中取静 只想竭力还有声世界给更多人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1 17:10:41
A+A- |举报纠错
工作中的张杰

  胶东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专注、热爱、全心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收获。多年前艾默生的这句话用来形容毓璜顶医院耳科主任张杰再合适不过。

  与一些可以“大刀阔斧”操作的外科领域不同,耳部空间局限且复杂,周围又连着脑组织和重要的血管神经及内耳等重要结构,因而遇到情况时更需要术者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把每一个细节做到精准到位。而常年在显微镜下进行精细手术,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术、持久的耐心,还要准确的判断和精确无误的操作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专注耳科领域32年,张杰和他的团队每天都在竭尽全力想把有声世界还给更多患者,但这份精度极高的工作又要求他能做到闹中取静且不断学习和进步,唯此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让更多人的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毓璜顶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耳科主任张杰

  带脓治疗,一次性解决慢性中耳炎困扰

  中耳炎和鼻窦炎、咽炎并称耳鼻喉头颈外科的三大常见炎症,给很多人带来困扰和不便。但因发病初期症状不十分明显,很多人往往会忽略,等到出脓及出现听力下降等情况时往往已经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而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张杰和他的团队可为患者带脓手术,一次性解决慢性中耳炎的困扰。

  让张杰主任印象最深的病例是一名50岁左右的女性,其双耳流脓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且出现严重的听力下降,并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助听器不起作用,家属也已经丧失了信心,病人和家属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经诊断,病人被确诊为双侧慢性中耳炎、鼓室硬化、重度性耳聋。张杰主任分两次,间隔半年为病人做了双侧中耳炎听力重建手术,最终病人不但彻底治愈了流脓而且恢复到正常听力,再也不用使用助听器了。

  “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手术是唯一能根治的办法。”张杰主任告诉记者,慢性中耳炎早期的症状是耳朵流脓,但多数病人对此并不在意,流脓停止后便完全忽视,殊不知此时耳膜已经有破损,放任不加以干预反复感染后,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听力受损,严重的可以引发颅内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此外,一些患者在听力持续下降后盲目自行选择佩戴助听器,会因封闭外耳道造成死腔而加重耳部感染。

  张杰主任介绍说,这些年随着技术的发展,烟台毓璜顶医院慢性中耳炎的手术也从早期单纯的清理炎症转变恢复解剖和生理功能为主,更注重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技术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手术次数和方式,打破了很多手术禁忌,让更多患者受益。以晚期慢性中耳炎为例,以前需要两期手术才能完成,先清理炎症而后才可以进行鼓膜修补和听力重建,但近年来慢性中耳炎患者可实现带脓手术,一次开刀即可解决听力问题。

  此外,针对中耳炎胆脂瘤的治疗,张杰和他的团队也从未放弃努力。张杰主任告诉记者,胆脂瘤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肿瘤但具备肿瘤的特点,破坏性强且易复发,如不加以干预和治疗会引起颅内脓肿,颅内胆脂瘤等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针对年轻患者,他们往往采用乳突根治术与听力重建相结合的办法,双管齐下解决这类问题。

  专注耳部精细微创手术多年,如今张杰主任每年都可成功完成数百例中耳炎手术。在慢性中耳炎术后修复及听力重建方面因有具有较好手术技巧,成功率在90%以上,受到同行及患者的好评,还多次受邀进行手术演示。

张杰(右三)在查房

  圆窗入路和精细操作,保护患者残余听力的人工耳蜗植入

  把有声世界还给失聪患者,让他们能亲自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蝉鸣鸟叫和生活中细碎而美好的声音是耳科医生的终极追求。为此人工耳蜗,声桥及骨桥等先进电子产品先后被发明,但从医者的角度而言,张杰更希望能在保护残余听力的基础上为患者植入这些装置,让他们更舒适而自然地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召唤。

  一个男孩出生时听力正常,2岁左右因不慎跌倒引发双耳听力下降,后在医院被确诊为双侧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从此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早期佩戴助听器可起到辅助作用,但后来随着听力逐渐丧失,助听器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严重影响患儿的正常发育及生活和学习。

  综合考量男孩的情况,张杰医生建议其进行人工耳蜗植入,考虑到患儿低频仍有部分残余听力,手术采用微创柔手术,经圆窗膜入路人工耳蜗植入术,术中利用糖皮质激素对男孩残留听力进行了保护。术后男孩原有低频听力得到很好的保留,在人工耳蜗的辅助下男孩恢复正常听力,回到正常生活中去。

  张杰主任告诉记者,近年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技术日趋成熟,手术的风险也比较低,且创伤不大,如今作为烟台市唯一一家能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术的医院,这类手术更注重微创,极大缩小手术切口的同时因植入的电极越来越细且柔软,术中医生也更注重对患者残余听力进行保护和防止内耳损伤,竭力让患者“听得自然”。

  “因病制宜,给患者最恰当的治疗才是最关键的。”张杰主任称,对于有部分听力的老年患者而言,助听器不失为一种经济实惠的选择。但助听器的佩戴和佩戴眼镜一样一定要有专业人员进行验配,否则不但不能帮助听力反而会损伤听力。另外佩戴助听器前一定要有耳科医生的诊断和建议,即要排除其他疾病导致的听力下降。另外助听器也有其弱点,其声音没有真耳听起来自然、言语分辨率差,特别在背景噪声大、距离远的情况下以及患者有重振现象时听声效果欠佳。另外当患者听力丧失达到80分贝以上时助听器的放大效果达到极限,效果变差,这部分老年患者也可选择人工耳蜗植入,目前在发达国家老年患者的佩戴人工耳蜗的数量要远远大于我国的老年患者。这里有许多经济和观念上差异。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选择人工耳蜗。

张杰(右一)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突发性耳聋不能等,72小时内就诊为最佳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杨洋、张靓颖等演员、歌手因长期佩戴耳机或工作强度大、作息不规律等,在舞台和片场曾出现过“突发性耳聋”。采访中,张杰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年轻人中间并不少见,因发病时症状不明显,仅出现耳胀、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往往很容易被忽视,而错过72小时的最佳治疗时机。

  张杰主任介绍说,通常情况内耳毛细胞、听神经、听觉传导经路或各级神经元受损害导致的声音感受与神经冲动传递障碍造成的听力减退,临床上统称之感音神经性耳聋。实际上我们临床上最多见和我们最常发生的是耳蜗毛细胞损伤导致的感音性聋,因为内耳毛细胞是我们听觉通路中最易遭到破坏和最脆弱的结构。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等,近年突发性耳聋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越来越趋向年轻化。

  “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就没法挽回了。“张杰主任告诉记者,突发性耳聋72小时为治疗的黄金期,一般发病一个星期以内治疗效果较理想。目前来说,最常见的治疗是采用激素和扩张血管的药物及补充神经营养的药物组合进行治疗。但针对情况严重且常规治疗不见效的患者,近年毓璜顶医院耳科通过开展鼓室注射内耳给药的新技术,大大提高了突发性耳聋的治愈率。治愈率可达到70%以上。

  “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该联系起来看待病情表征。”张杰说,例如面瘫的病人可以是大脑中枢的病变,也可以是耳部病变引起,耳部周围是脑组织和重要的血管神经聚集部位,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以面瘫为例,如果病变侵蚀到颅内段则为中枢神经面瘫,而颞骨段病变则称为周围性面瘫,这类疾病多是由于中耳炎、胆脂瘤及耳内肿瘤等引发。同样,眩晕可以是大脑中枢的病变也可是内耳平衡感受器的病变,这类眩晕往往由体位变化引起,另外内耳眩晕常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或耳胀等感觉。

  为更好地治疗各类耳部疾病,近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设立眩晕和耳聋门诊,多方面着手,细分领域逐个突破,力争为患者带来更好更全面的治疗。

  张杰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生活规律、多运动;特别是中青年人群,要减少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习惯及长时间暴露于嘈杂环境中,一旦出现问题及早就医。

张杰(左一)与同事分析患者病情

  在极小的空间内埋首,病人的肯定是最大的认可

  梅花香自苦寒来,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事业。相对一些大外科领域,耳鼻喉头颈外科往往很容易被患者忽略,且因耳部手术又非常精细,极大考验术者的手上功夫与耐心,因此培养一个优秀的耳科医生周期显得格外长。从患者需求出发,近年来毓璜顶医院在耳科人才培养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如今耳科人才梯队完备,多个亚学科长足发展,其耳科实力在省内也不容小觑。

  专注耳科领域多年,张杰从未后悔过,乐在其中的他最大的成就就是患者的肯定,相信每个病人都是新的挑战的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探索脚步。

  时间追溯到1987年,刚毕业的张杰由于兴趣和仔细、爱钻研的特质,被细分到耳鼻喉科,2000年开始专注耳科和听力学的研究,从此便于这个爱搜集各种声音的器官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精益求精的他从没停下过求学和探索的脚步,1998年去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师从国内耳科奠基人姜泗长和杨伟炎教授,2000年在山东大学取得耳鼻喉硕士学位,200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从事临床和研究工作,2011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访问学者师从国际著名耳科专家Muller教授,手术得到教授的极大赞扬,这些经历都为他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最早的时候没有电钻,我们像个小瓦工一样用锤子敲骨头。”张杰说,成为一个合格耳科医生没有捷径,都要经过不断的练习,通过反复解剖,磨上百例骨头,以量的积累最终换来质的飞越。

  人耳有三块听小骨,镫骨作为人体是最小和最轻的听骨连接中耳和内耳,是听力修复和重建能否成功的关键,其仅有芝麻粒大小,没有捷径,术中只有竭力保护好和修复好镫骨的才能达到最佳手术效果,这是对术者极大的考验,而只有历经千百次的“演练”,才能做到手中有数。

  “患者的肯定带来的成就感无可比拟”张杰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是幸福的,没有重复的患者,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在给他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行,只有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成为最好的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专家介绍

  张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耳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从事临床和研究工作。2011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访问学者,师从德国著名耳科专家Muller教授从事临床工作。

  现任中华医学会烟台分会耳鼻咽喉科副主委。《中华耳科杂志》和《journal of otology》两刊编委,国际耳内科学会委员。擅长各种中耳炎、先天性耳聋、耳硬化症及各种耳聋和眩晕等耳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尤其擅长各种耳显微外科手术,专注耳部精细微创手术,每年成功完成数百例中耳炎手术。在慢性中耳炎术后修复及听力重建方面,具有较好手术技巧,成功率在90%以上,受到同行及患者的好评。并多次受邀去全国各地进行手术演示。省内较早开展人工耳蜗手术,具有10余年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经验,无失败。采用德国引进中耳植入技术(如VSB,BAHA等),用于难治性混合型耳聋和神经性耳聋患者的听力重建。

[ 责任编辑: 刘妍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