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5项重点展览活动启动 108个展会“好戏连台”

来源:YMG  2019-04-11 07:37:58
A+A- |举报纠错

  做大做强会展经济,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重要一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会展经济推进会上获悉,烟台市把发展会展经济列入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立烟台市会展业服务中心。一季度,我市新引进跨境电商大会、服务贸易大会等展会10余个,全市已确定展会达到108个。

  新引进10余个展会

  25项重点展览活动启动

  会展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围绕引进更多高质量、有影响力的会展,市商务局不遗余力。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2019年举办百场会展活动”的目标,动员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紧密对接上级部门、国家级行业协会和相关行业会展组展主体,引进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会展项目。重点围绕我市确立的八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深耕北京、发力上海、开拓广州资源市场,通过活动推介、经贸洽谈、实地拜访等多种方式,宣传我市会展产业政策环境。

  效果也颇为明显:一季度,累计开展登门拜访、面对面洽谈60多次,对接组展机构和会展企业100多家,新引进跨境电商大会、服务贸易大会等展会10余个,全市已确定展会达到108个。其中,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亚洲展、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等25项重点展览活动已全面启动筹备工作,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巧做“会展牌”,我市在引进更多会展的同时,还全面动员、多点启动,开展了多项会展活动,实现了精彩开局。

  我市结合时令特点,把百姓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贴近市民生活的展销会、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有计划的布局在一季度举办。先后组织了果菜茶产业对接交易会、航天展、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等14个会议节庆活动,展览面积达到6.8万平方米,参展商1400家,参展人数突破45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约1.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83.9%、40%、150%、236%,实现了“淡季不淡”的办展效果。特别是烟台航天展历时26天,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次。

  展会对城市的带动提升效应也逐步凸显。一季度,各类会展活动共达成10余个合作意向。其中,果菜茶产业对接交易会现场交易额突破6千万元;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赴欧洲推介,确定了中德设计中心的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开辟了新的招商领域;新引进的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WBWE),已有23个国家近140个葡萄酒生产企业预定展位,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葡萄酒生产企业有意向在我市投资,有效实现产业和展会的互动互促。

  高标准编制会展规划

  培育更多品牌会展

  今年全市会展经济的大幕已经开启,围绕筹划好、组织好每一场展会,办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我市也有新的目标和打算。

  高标准编制会展规划,强化会展经济总体设计。眼下,我市正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聘请专业团队,围绕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人文民俗、历史底蕴等特色优势,从会展目标定位、会展网点及配套设施布局、市场培育、产业促进等方面,对展馆建设、基础配套、文化旅游、物流服务、人才培养等会展全产业链进行高标准规划,以会展活动为主线,重点推动展、会、节、演、赛协同发展,促进会展业上下游各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会展业发展体系。目前,已请专家对采购需求进行评估,启动规划编制的政府采购程序。

  加大招商招展力度,引进培育更多品牌会展。我市坚持做大做强品牌展会与招引举办知名展会并重,精心组织好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等既有品牌展会,培育好工业设计博览会、中韩商品博览会、中国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国际康复产业论坛等优势品牌展会,支持好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等新引进展会,鼓励开发区、牟平区、蓬莱、招远、莱阳、海阳、莱州等县市区利用各自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塑造特色节事品牌。

  加强会展场馆建设改造,提升城市会展活动承载能力。我市将引导和鼓励有关县市区和场馆运营商加大场馆功能升级改造力度,根据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会展场馆,提升会展活动承接能力。

  培强壮大经营主体,拓宽会展经济产业链条。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方式,充分调动本地会展企业积极性,壮大骨干龙头会展企业,支持企业创办和引进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展会。目前,国际会展文化公司、鼎盛会展有限公司等公司正围绕航空航天、体育产业等方向培育和创办新展会。鼓励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申请UFI认证,尽快实现零的突破。加快引进大型会展公司,计划年内引进5家以上品牌会展公司。积极推动会展关联产业发展,借鉴杭州等地经验,逐步加强与文化传媒、影视娱乐、观光旅游等产业对接,引进培育金融、法律、信息、技术标准等专业性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策划设计、广告租赁、商贸流通、通讯物流、保险服务等会展专业配套机构,保持会展经济发展活力。(YMG记者 刘洁 通讯员 赵娜)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