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烟台市“民告官” 案件老百姓赢了四成

来源:YMG  2019-03-29 07:18:06
A+A- |举报纠错

  昨天,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8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878件,较去年同比上升1.15%。其中,一审以实体判决方式结案283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11件,同比上升7.77%,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为39.22%。

  从行政管理领域看,收案数量占比居前三的依次是:劳动和社会保障(16.63%)、公安(11.28%)、资源(9.23%)。

  “一把手”出庭应诉率43.24%

  2018年,全市法院共审理一、二审行政诉讼案件1120件,其中,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703件,实际出庭应诉304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43.24%,同比上升0.1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省56.82%的平均应诉率,且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较去年明显加大。

  两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远低于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18年,在出庭的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中,县处级以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4件,市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18件,职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86件,两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与其他职能部门差距明显。不仅如此,两级政府的正职负责人几无出庭应诉者。

  仅委托律师出庭等不合法出庭现象仍未能杜绝。2018年,个别案件仍存在仅委托律师出庭的情况。全市法院针对该问题多次提出司法建议,并得到了被建议行政机关的积极回复反馈。虽然仅委托律师出庭的案件数量极少,但这说明被诉行政机关对于出庭应诉制度的执行仍不到位,对于被诉行政机关在行政案件中的角色和职能理解有偏差,将被诉行政机关简单地等同于民事案件中的一方当事人。

  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39.22%

  2018年,全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以实体判决方式结案283件,实体判决率为32.79%。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11件,同比上升7.77%,实体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为39.22%。

  按照行政管理领域划分,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从高到低排在前几位的分别为劳动和社会保障(23.42%)、资源(18.92%)、公安(16.22%)、质量监督(6.31%)、城建(4.50%)、农业(5.41%)、民政(3.60%),此七类行政管理领域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占全部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的比例高达78.38%,既说明这七类行政管理活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行政诉讼高发领域,也说明这七类行政管理领域相关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通过对2018年全市法院实体判决行政败诉案件进行逐案分析梳理,市中院总结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包括: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行为事实依据不足;执法程序不够规范;对法律的认识理解存在偏差。

  全年共提出司法建议40篇

  司法建议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依法延伸审判职能、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2018年,全市法院牢牢抓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个工作主题,依法履行司法建议职责,全年共提出司法建议40篇,是2017年司法建议数量的2.35倍,同比上升135.29%。其中,市中院提出3篇,莱州法院提出14篇,牟平法院提出12篇,海阳法院提出5篇,莱山法院提出2篇,龙口法院提出2篇。

  从行政管理领域看,全市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中,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7篇,涉及市场监管3篇,涉及资源16篇,涉及环保2篇,涉及民政1篇,涉及城乡规划6篇,涉及综合行政5篇。被建议行政机关收到司法建议后及时给予回复反馈处理结果的共16篇,占提出司法建议总数的40%。被建议行政机关回复反馈率总体不高,这其中虽然存在行政机关对于同一类型的司法建议作一次统一回复等客观原因,但也说明被建议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之间尚缺乏较为行之有效、具体可行的沟通交流和反馈机制。(YMG记者 李珑 通讯员 郭宏伟 李沂霖 穆子敬)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