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退休金计算标准、经济补偿金基数等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18 16:50: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8日讯 近日,烟台市人社局就退休金的计算标准、经济补偿金的基数、医保个人账户金划入额等进行了政策解读。

  案例1:企业职工吴女士咨询:退休金的数额是否与身份有关系?如何计算退休金?

  答:企业养老金计发标准与本人身份没有直接联系。目前,企业职工养老金的计发标准与三个因素有关:职工的缴费基数、缴费年限和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平均工资(以下简称上年全省在岗月均工资)。

  养老金=基础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烟台市地方补贴。

  基础性养老金为(上年全省在岗月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计发月数,具体计发月数为50周岁是195,55周岁是170,60周岁是139;过渡性养老金为本人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账户前缴费年限×1.3%;烟台市地方补贴33元。

  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是本人历年的缴费指数(当年的缴费基数除以上年省在岗平均工资)的加权平均数;本人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是上年全省在岗月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案例2:企业职工王女士与单位所签劳动合同于2019年3月31日到期,其接到单位通知要与其终止合同,王女士咨询:经济补偿金按照什么基数计算?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之规定,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前12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劳动者工作不满十二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案例3:退休职工姜女士咨询:社保卡医保个人帐户一个月能划入多少钱?

  答:从2012年1月1日起,35周岁以下(不含35周岁)在职职工月划入额=本人月缴费工资×2.3%;35周岁以上至45周岁以下(不含45周岁)在职职工月划入额=月缴费工资×2.7%;45周岁以上在职职工月划入额=月缴费工资×3.4%;退休人员月划入额=本人年龄×1.5元。按规定,姜女士医保个人账户划入额按本人年龄×1.5元的标准计算。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