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年围绕电力价格、教育收费等四领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

来源:YMG  2019-03-18 07:45:37
A+A- |举报纠错

  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在消费者身边,一些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打击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消费价格平稳?“我市将积极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围绕四大领域进行价格专项检查,努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四大领域

  开展价格专项检查

  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涉企收费、电力价格、教育收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等四大领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组织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检查,严格查处不执行取消、停征、减免收费政策,未按规定公示,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借助行政权力强制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开展涉企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专项整治,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暖价格监管,及时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违规价费问题。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回头看”工作,严肃查处“转供电”价格行为,切实降低民营经济企业成本。重点监督民营教育收费行为,检查民营学校违反自愿、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强制征订教辅材料等乱收费行为。根据价格举报情况,组织查处中小学校、幼儿园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赞助费、建校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在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检查中,将重点在市直医院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规定、是否按规定执行低价药价格管理政策、是否落实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规定等方面的情况,依法查处违反价格政策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

  加大市场价格行为

  监管力度

  通过开展“市场监管护佳节”行动,加强重要节假日、重大节会期间的市场价格行为监管,重点加大对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特色消费品、旅游、交通运输、网络购物等领域的巡查和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等价格违法行为。

  “我市还将强化旅游价格行为治理,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规范整治葡萄酒庄园明码标价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对旅游景区及其周边配套进行整治规范,坚决查处旅游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搭售、不执行优惠政策等违规行为。适时组织召开游艇价格政策提醒会,在全市餐饮业推广“就餐消费明示单”,增强消费者对“好客山东”“文明烟台”的信任度。密切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和停车服务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物业、停车收费行为检查,严肃查处超标准收费行为。

  强化服务行业收费行为治理,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重点清理规范地方政府收费、简化铁路货动杂费,规范专用线代维服务收费管理,降低地方铁路货物运价,规范铁路运输企业经营收费行为。推进口岸服务“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制度,严肃查处口岸乱收费、不按明码标价的标准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好市场价格行为的政策宣传,积极预防中介服务收费的违规行为,快速处理中介服务违规收费的价格举报。规范整顿货物运输业的价格行为,督促货运行业全面公示“落货地”“始发地”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在市区主流家电销售商推行“建立家电安装服务收费明示栏”制度,将家电售后安装收费变成售前柜台公示。

  开展公平竞争

  审查“回头看”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将加强价格举报,积极受理处理价格举报投诉案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严肃查处侵害价格权益的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

  今年,我市将强化举报信息的分析应用,加强市场价格秩序监控、价格违法行为预警分析,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为,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的问题,提高价格监管针对性和前瞻性,为监管决策、应急处置提供信息支持。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上,将组织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回头看”,对可能存在涉嫌排除和限制竞争的问题,彻底进行清理和废除。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工作制度,切实落实“谁制定(起草)、谁审查”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根据机构改革情况,今年我市将探索完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体系,充实市场价格监管力量,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价格监管工作打下基础。围绕如何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作用,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广泛搜集信息,全面掌握情况,做到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拿出对策,切实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细。(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莫言)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