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19-03-16 07:58:19
A+A- |举报纠错

  新华社内罗毕3月15日电特写: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全球民众在行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许正

  为期5天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11日在内罗毕开幕,会场外,一艘色彩斑斓的帆船引得与会者注目。令人惊讶的是,这艘长9米的帆船竟是用10吨塑料垃圾制成。

  今年初,这艘船完成了在非洲东海岸的首航。船员们从肯尼亚的拉穆岛出发,最终抵达坦桑尼亚的温古贾岛,他们的创举不仅引发公众关注,还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点赞。

  参与建造这艘船的德国女孩卡塔琳娜是工业设计师,两年前,她从朋友丹尼尔那里听到要用废塑料建造一艘船,感到这个想法“超级有趣、超级有意义”。

  “我们的团队一共有18个人,来自南非、德国、法国等国,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把这艘船建成。我们希望通过建造这艘船来引起人们对海洋垃圾的关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保护环境。”她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显示,全球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卡塔琳娜说,她和同伴们将继续通过环保行动,努力改善海洋生态。

  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全球有4700余名政要、商界人士和民间机构代表与会,讨论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创新解决方案等。本届环境大会主题为“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应对环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理执行主任乔伊丝·姆苏亚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开幕式上说,眼下各国政府、民众迫不及待通过环保行动改变未来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喀麦隆,农民们用太阳能烘干机烘干木薯,木薯更易储存,还能卖个好价钱;在菲律宾,有初创企业收集废物,做成鞋子和时尚物件。”

  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可持续创新展览会上,与国际知名企业展出的尖端环保科技产品不同,肯尼亚马赛族妇女朱迪丝带来的是传统手工艺品和服饰。

  朱迪丝的家乡卡贾多郡是马赛族聚居区,她说,当地人生活不富裕,常砍伐树木当柴火,给家乡环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朱迪丝在家乡雇了25名妇女,她们一起制作、出售马赛族特色商品。“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稳定收入,再也不会砍伐树木了。”

  朱迪丝的展台前还摆着两盏太阳能小电灯。她说:“在我的家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太阳能小电灯,虽然这种灯价格稍贵,但是节能环保,长期来看还是划算的,我觉得这种灯非常了不起。”

  “我想要在这里告诉人们,我们对环境保护也有贡献。”朱迪丝说。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