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周边成最大拥挤点 烟台交警部门广征治堵良策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13 09:2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记者 侯嘉伟 实习生 韩文茜 通讯员 曹杰 李娜)近年来,烟台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迅猛增长,截止2018年底,烟台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8.4万辆,交通拥堵问题越发凸显,市区主要道路早晚高峰期呈现常态化拥堵态势。市区中小学上下学时段形成的以学校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高强度交通流,对本就饱和的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冲击,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学校周边拥堵问题已是长期存在的“顽疾”,治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迫在眉睫。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门前道路交通情况,并进行了调查。

  每逢周一周五寄宿制学校门前压力巨大

  11日上午7时许,也是周一早高峰,在通世路双语实验学校门前,已经陆陆续续有家长开车送孩子赶到学校。记者观察发现,由南向北进城方向的交通流量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大。特别是在翡翠明珠小区门前隔离护栏开口处,很多家长选择在此掉头。掉头车辆与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形成冲突点,导致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为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烟台市交警部门在双语实验学校门前共安排六名警力进行疏导。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两侧,很多家长选择将车辆停放在路边,通世路停满后,部分车辆甚至将车停在红旗路立交桥上,家长再步行将孩子送往学校。数名民警与交通志愿者组织一波人,统一安排穿过马路。“一般组织几十人之后,我们配合民警一起将车辆拦下,统一过马路,这样能够提高效率,降低车辆停车次数。”交通志愿者安立盛告诉记者。

  位于山海路与红旗中路交叉口南侧的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由南向北驶入学校门前的车流量在7点半左右达到最高峰。烟台市交警一大队民警表示,在这两所寄宿制学校门前,每逢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的车流巨大,特别是在开学季的第一天,由于家长们携带被褥等生活用品入校,或者是召开家长会,临时停车造成的交通压力巨大,具有明显的特点。

  “即便是安排了众多警力疏导,还有交通志愿者的协助,由于巨大的人流车流集中在7点至7点40分之间,还是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交通的局部拥堵。”民警表示。

  即停即走同样影响主干道通行

  寄宿制学校门前的特点是周一早高峰与周五晚高峰的拥堵时段较集中,而非寄宿制学校门前则是每天都存在拥堵的问题。12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港城东大街主干道的莱山区实验小学门前。从早上7点十分开始,送孩子上学的车流开始突然增多。

  记者在立交桥上观察看到,该校门前共有6名警力疏导并将孩子从私家车上接下送到校门前。起初,6名民警还能忙的过来,马不停蹄接完一个孩子继续接下一个孩子下车。但是,到了7点20分左右,车流量突然极具增大,6名民警根本忙不过来。原本宽敞的四车道很快被占用了三车道,只剩下一条车道可供通行。而有的家长干脆在马路中央将孩子放下,孩子在车流中穿梭,十分危险。

  7点40分左右,车流逐渐减少,该路段的压力得以缓解。市交警四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该校位于港城东大街主干道,紧邻莱山实验幼儿园和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三个重要的车流人流吸引点,交通压力巨大。“目前,该校门前送孩子的车流是即停即走,每名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一辆车停下耽误这一两分钟,就会造成整条道路的局部拥堵。”民警表示。而在晚高峰时段,下午的4点开始,就有部分家长将车停在道路南北两侧,同样造成了道路的短时间拥堵情况。类似的道路拥堵情况在市区位于主干道的南通路小学、养正小学同样存在,每天早晚高峰学校门前的拥堵情况尤为明显。

  早晚高峰接送学生车流量占总量的32.04%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存在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老旧社区的交通拥堵、马路市场带来的交通拥堵、医疗中心周边的交通拥堵、商贸中心的交通拥堵等7大类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学校交通拥堵问题作为其中一大类并且排在首位。目前市区共有中小学97所,通过调查发现,每当学生寒暑假,烟台市道路交通基本畅通,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而在学生上学期间,我市交通拥堵情况则不容乐观。

  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权威大学的专家学者调研分析,在以中小学校、家、公司、医院、商贸市场等地点为出行目的市民中,中小学上下学出行目的所占比例仅次于以家和公司为出行目的所占比例,占据第三位。对比学生上学和假期市区交通流变化情况,保守估算早晚高峰期间接送学生车流量占整个市区车流量的比例达到了32.04%,占比相当之高,芝罘区作为老城区规划设计的不足,占比更大。

  以东山区片为例,从北至二马路南到环山路、西至葡萄山路东至南迎祥路,在狭窄的空间范围内是老城区学区房集中的区片,就有南山路、潇翔小学、葡萄山小学、十中、一中南校等五所学校人口密度极高,交通压力巨大。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斥巨资购买学区房。部分家长则不在该区域居住,每逢上下学从市区南部、莱山等方向驾车涌入市中心区接送孩子。

  家住芝罘区南部保利紫薇郡小区的董先生就深有体会。“家里有条件买学区房,就提前几年在南沟街买了一套给孩子上学。但是,这房子太旧太破,把户口落户过去后租了出去,我们还住在南郊的新房里,每天开车接送,就是路上堵了一些。”

  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原因诸多

  通过记者调查,与交警部门多方面分析总结,目前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有诸多原因。

  首先,家长接送孩子方式改变,车接车送现象普遍。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进普通家庭,家长介于孩子上下学安全和方便的考虑,使得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已成为大部分家长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由此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接送队伍,每到上下学时段,这支接送队伍形成的高强度交通流使本就饱和的道路达到严重饱和程度,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

  其次,学校作息时间相对固定,交通流量集中爆发。我市中小学作息时间基本一致,交通流量集中在上下学高峰,且该时间与上下班高峰时间基本重合,上下学短时间内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流量高度集中,远远超过了道路的承受能力;同时,学校门口人流量也十分巨大,由于缺少立体行人过街设施,人与车相互交织、相互冲突,通行效率低。

  学校周边停车场地不足,难以满足巨大需求。受学校建筑设计对交通需求变化估计不足的影响,目前,大部分学校周边没有规划建设停车场,仅在影响交通的地方设置了少量的临时停车泊位,这些临时停车泊位甚至被非接送学生车辆长期占用,远远无法满足庞大的家长接送队伍的停车需求,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只能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停放。同时,家长接送孩子的交通工具复杂,汽车、电动车、自行车等汇集在一起,车占人路,人抢车道,严重影响了道路的畅通。

  部分家长遵章意识淡薄,文明交通意识不够。部分家长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多排机动车道随意停车。此外,家长接送完孩子之后随意调头、走非机动车道,以及为图方便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加剧了交通拥堵。

  最后,就近入学政策被钻空子,跨区交通依然大量存在。从教育部门获悉,市区中小学校招生范围半径不超过500米,步行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完全没有必要开车接送,费时费钱又堵心。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开车接送,是由于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教学质量优劣分化,就近入学政策在落实过程中遭遇许多矛盾冲突,“择校热”现象普遍,一些人钻政策空子,出资在学校周边购置住宅,时常或空闲或出租,学生实际居住仍远离学校,依靠车接车送,跨区出行。造成跨区上学交通量激增,学生上下学出行距离远、私家车接送比例增大,给学校周围交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目前,市公安交警部门正在着手解决学校周边上下学高峰期拥堵问题,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交警部门将广开言路、虚心听取市民意见,共同出谋划策治理好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广大市民对校园周边停车、错时上下学、接送方式等意见建议,均可发送至ytjjxck@163.com邮箱,交警部门将汇总整理,结合实地调研制定相关措施缓解学校周边拥堵。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