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公安分局放管服再升级 “一次办好”让群众满意

来源:YMG  2019-03-06 07:55:48
A+A- |举报纠错

  “太谢谢你们了,知道我行动不便,特意把我的居住证给我送到家里,太暖心了!”芝罘公安分局以“放管服”“一次办好”公安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行动方案,用实际行动推进各项便民服务改革进行,全面改善户籍窗口办事环境,努力打造群众办事“雪亮”窗口,把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窗口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凤凰台派出所针对辖区新建小区多、外来人口多、户籍业务量大的现况,推出各项便民利民便捷服务举措,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行“预约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73岁的李女士需要办理老年公交卡,因户籍在外地,公交公司需要李女士出具居住证或居住证明。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儿女又暂时不在身边,就一直没有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凤凰台派出所户籍民警在了解到这一情况时,立即上门对李女士的信息进行了登记,并录入山东省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审核通过后,民警又将办理好的居住证送到了李女士家中。芝罘公安分局户籍科负责人徐慧介绍,类似民警送证上门、上门核实办理户口等情况在芝罘户籍很普遍,每年上门办理户籍业务累计100余次。

  指尖办事,一趟办好

  民生无小事,改革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改起。推动“一次办好”向纵深发展,强化信息支撑是关键。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居民刘某,因为常年在北京工作,婚姻状况没有及时变更。现在孩子在北京上学需要变更其婚姻状况为“已婚”,情况比较着急,又难于向单位请假。刘某与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后添加户籍民警微信,通过互联网+烟台平台提交需要的手续,通过审核后,又将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快递到派出所,户籍民警进行审核,并委托其母亲代其办理婚姻情况变更手续。户籍民警在最短时限内办理完此项业务,让刘某儿子如期顺利入学,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指尖办事、一趟办好的便民服务。

  该分局户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9月1日起,按照市公安局下发《关于下放调整部分户口登记核准事项的通知》要求,取消了退伍落户等七类户口登记核准事项,由派出所户籍窗口直接受理。同时,将山东省范围内的购房、投靠、变更等几类原本需分局审批的户口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办理,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其中烟台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可实现当场办结。

  灵活变通,删繁就简

  为更好服务群众,户籍民警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灵活变通,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能,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赵女士是云南人,2017年随朋友一起来烟台工作,前几天赵女士发现自己身份证已到期。她咨询凤凰台派出所户籍民警后得知,本市以外的户籍,办理身份证需要提供居住证或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证明。但赵女士来烟工作后一直没有办理居住登记,也没有取得居住证。得知赵女士在烟台工作已满一年,并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民警告知赵女士提供其在本地居住时间超过半年的证明材料,比如劳动合同即可。两天后,赵女士带着劳动合同等申请材料来到了户籍室,民警认真核对材料后,当场为其办理了异地身份证和流动人口登记。

  据了解,2018年9月中旬,芝罘公安分局自购居住证打印设备18台,与省公安厅对接制证权限下放,实现芝罘区各派出所均可制作居住证,简化了制证和发放流程环节,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在符合办证条件的情况下,从原来登记到出证需要15个工作日简化到现在当日就可出证。值得一提的是,该分局自购临时身份证制证设备配发到所有户籍窗口,申请市局调整系统权限将直接下放到派出所,由原来的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后第二天到芝罘分局大厅窗口领取临时身份证简化为现在的群众当场申请、当场领证,并且实现全区户籍派出所通办居民身份证业务。(YMG记者 百惠 通讯员 芝公宣)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