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王桂青:真情相伴行医路 巾帼楷模暖烟台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05 15:48:5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5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烟台市妇联于3月1日在烟台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举办“花开新时代,最美巾帼红”——烟台市各界妇女庆“三八”巾帼楷模颂。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王桂青被授予“巾帼建功楷模”荣誉称号。

王桂青(右七)

  王桂青,从事三十多年妇科事业,用青春年华和埋头苦干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为妇产科事业,特别是烟台妇科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显著贡献。她还特别注重业务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新技术、新理论,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对于各种疑难杂症,都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她活跃在妇科领域,用真情对待每一位患者;她面对病魔时坚决理智、勇往直前;她关怀患者时又细腻温柔、真情浓浓,她就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二病区的主任医师王桂青,大家眼中的“巾帼之花”。

王桂青(前左三)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微笑:安抚患者的“创可贴

  疾病总是猝不及防。于一些患者而言,突如其来的疾病会让心情低落无比。王桂青在平时的工作中,有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时,她总是会保持微笑。因为对一些患者而言,这样类型的手术总是紧张的不行。王桂青会再三思量,替患者着想,让手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王主任,你快看,这是我的B超单子,我怀孕啦,第一时间告诉你,和你分享下。”采访中,王桂青的微信响起,原来是她曾经手术过的患者发来的消息。原来,这名患者是三年前王桂青对她进行手术的,当时的她21岁,来医院时像一个快生产的孕妇,其实是卵巢长了一个直径20多公分巨大的肿瘤。

  “当时这个女孩的肿瘤是非常大,按理说应进行开腹手术,但女孩还年轻,并且也没结婚,就当时为她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而且保留了生育功能。”王桂青说,因为肿瘤大这对腹腔镜手术的操作空间有一定影响,女孩得知后紧张的都哭了,但是在王桂青的微笑鼓励下,女孩很勇敢的进行了手术。最后在团队的合作下,女孩的手术虽然困难但是却进行顺利。“女孩当天手术完就能下地行走了,刀口美观,以后还可以正常生育,所以能看到她现在怀孕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当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是的,王桂青对待年轻患者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多年来,她用一颗母亲的心温暖了无数年轻的患者。为患者尽心服务,势必无法照顾到自己的孩子,所以提到自己的孩子,王桂青的眼眶湿润了。因为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所以王桂青的孩子在10个月就送进了托儿所。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是愧疚的,但是既然选择了从医这一行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

王桂青(右一)在查房

  责任:赢得百姓口碑的基石

  王桂青始终感同身受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再忙再累也要做到:倾听患者唠叨有耐心、询问患者病情要细心、医治患者病痛献爱心、指导患者康复讲责任心。

  由于慕名而来的病人多,王桂青每年要进行上千例手术,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在全国也能数得上。特别是腹腔镜手术的强迫体位,几个小时保持一个手术动作,让年过半百的王桂青颈肩疼痛难忍,但她总是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用自己的疲劳和疼痛换来病人的健康。有人劝她悠着点,她却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病人找到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面对妇科恶性肿瘤患者的增多,她挤出时间到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搞讲座、办培训,嘱咐姐妹们注意身体,远离疾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健康“守护神”。

  有人把即将退休的年龄戏称为“临界”期,这个时候,一些人在工作上早早就进了“潇洒”状态。王桂青今年已56岁,也进入了“临界”期。但她不仅要管理手下的大团队,平均每天下来,仍要做个两三台手术。身为科里的主心骨,王桂青是大家眼中长年盛开的“巾帼之花”,并且她不断提醒自己更提醒团队里的医生,既然选择从医就一定要有责任心。

王桂青(左二)和她的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技术:减轻患者痛苦的根本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王桂青带领她的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掌握新理论,应用新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也不断进步,尤其是王桂青擅长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更是为患者带来便利。

  “幸好王主任的及时手术,要不然我这条命可就没了啊。”今年50岁的蓬莱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反复发烧、肚子疼,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半个月仍然不见好转,于是赶忙转到毓璜顶医院。经过王桂青的检查发现,王女士的盆腔有巨大的囊实性包块,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肿瘤,并且肿瘤还有感染,对周围组织造成一定的影响。王桂青先在术前对王女士进行了抗感染治疗,炎症减轻后随即进行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在以前,这种手术只能开大刀进行,而现在,在肚皮上开几个小眼就能进行微创手术,既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在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准备出院的王女士,从她的表情上就能看到她现在的身体状态恢复不错。“我真没想到我手术完当天就可以下床,这才几天几乎就不疼了,这微创手术是真厉害,我这条命啊可以说是王主任给的。”王女士高兴的说。

  王桂表示,现在腹腔镜微创手术适用于多种肿瘤疾病,多数的宫颈癌疾病、几乎全部的内膜癌疾病、早期的卵巢癌疾病也都可以进行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曾经是病人的梦想,而现在成为了流行趋势,并且技术非常成熟。”

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桂青

  专家介绍:

  王桂青,主任医师,妇产科党支部书记、妇产科副主任,妇科副主任,烟台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30多年,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的各种手术治疗及经阴手术,尤其擅长腹腔镜下各种手术,如:宫颈癌广泛子宫切除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全面分期手术,A水平和B水平的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全切术,各种卵巢肿瘤手术,超大子宫和超大卵巢肿瘤的腹腔镜手术,先天性无阴道的乙状结肠代阴道手术等;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性治疗,并取得较好的临床及社会效益。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及先进职工,曾多年被评为青岛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获烟台毓璜顶医院十佳先锋党员。2017年获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