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表决通过决议阻止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声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2-27 14:07:23
A+A- |举报纠错

  中新社华盛顿2月26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26日晚,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阻止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声明的决议。

  该决议由众院民主党议员22日提出,旨在阻止特朗普通过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而绕过国会获得建设边境墙资金。在26日的投票中,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投票赞成该决议。

  之后,该决议将在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进行表决。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议员占53席。如果此次有4名共和党议员投票赞成,该决议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当日早些时候,白宫正式发出否决威胁,即如果国会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该决议,特朗普将行驶总统否决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当日中午同参议院共和党议员举行午餐会。期间,彭斯再次重申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特朗普25日在社交媒体上强调边境安全对美国的重要性,并希望共和党议员不要陷入民主党人的“陷阱”。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则表示,特朗普通过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筹款的做法威胁到了宪法赋予国会掌管国家“钱袋”的权力。民主党人推出该决议,“是为了维护宪法、确保权力制衡”。

  在被问及特朗普该做法是否违法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他“尚未完全确定答案”。此前,麦康奈尔曾公开表示支持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据悉,目前已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表示将支持该决议。他们认为,不能开总统绕过国会筹款的先例。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如果总统行驶否决权,该决议将重新回到国会,需在参众两院均得到超过2/3议员投票赞成,方可驳回总统否决。有分析称,就当前形势而言,几乎不可能在两院获得2/3议员赞成。(完)

[ 责任编辑: 赵欣雯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