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集中曝光一批重点污染点

来源:YMG  2019-02-22 08:37:30
A+A- |举报纠错

  21日12时,烟台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当日下午,烟台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对高新区、莱山区、芝罘区的部分污染点进行突击检查,并要求相关企业单位停产,落实防尘措施。

  高新区

  学府西路渣土无防治措施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区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经生态环境、气象专家会商,我市未来三天气象条件比较稳定,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条件差,预计将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按照《烟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自2月21日12时起,我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响应。

  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反弹,2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向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和有关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强化措施、遏制反弹。“20日开始,市生态环境局组成6个检查组赶赴6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还有很多问题未及时得到解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董利国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来到高新区学府西路、祥隆理想城西侧一处渣土堆,只见该渣土堆面积非常大,一阵风吹来,扬尘四起。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渣土堆是由周边很多工地堆积而成,没有任何防尘措施。我们会对检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以督察整改的名义发送给各县市区政府、管委,督促他们抓紧时间落实整改。”

  莱山区

  混凝土公司渣土堆未覆盖

  昨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在莱山区盛泉西路9号烟台华森混凝土有限公司门前,发现一处砂石堆没有覆盖。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整改,随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开始铺盖防尘膜,几台挖掘机也开始将部分砂石运输到厂区内。

  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刚过完年,一些防尘膜破损未能起到防尘作用,上班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防尘膜进行更换。

  董利国表示,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多次对华森混凝土进行检查,防尘效果时好时坏、十分堪忧。“你们一定要想一个长期有效根治扬尘的办法,比如进行道路硬化、加盖围挡、规范进出口等。”执法人员表示,将不间断对华森混凝土进行检查督导。

  董利国告诉记者,此次检查将重点针对扬尘、散乱污企业,以及是否有淘汰燃煤锅炉死灰复燃、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生产企业等,抓现行,集中进行曝光。

  芝罘区

  渔业公司拆除工地扬尘四起

  下午15时许,在芝罘区北马路烟台海洋渔业有限公司门前,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楼体,随着建筑物的倒塌,扬尘迎面而来,路人纷纷躲避,不时有飞石溅到路边,影响行人安全。

  执法检查组找到了渔业公司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全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这种拆除工作要暂停施工。平时如果要拆除,现场需要有喷水、降尘措施。”执法人员表示。

  记者从烟台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严重反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普遍恶化。经初步统计,1月份,市区PM2.5和PM10分别同比恶化48.9%、34.9%,恶化幅度较大。进入2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经初步统计,1月份,PM2.5除海阳市同比改善3.4%外,其他县市区PM2.5均同比恶化。其中,恶化幅度最大的前三位是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恶化幅度分别为70.7%、64.3%、57.5%;长岛县、莱州市、招远市、蓬莱市恶化幅度在40%到50%之间;高新区、莱阳市恶化幅度在30%到40%之间;福山区、栖霞市、龙口市、开发区恶化幅度在20%到30%之间。

  PM10除招远市同比持平外,其他县市区均同比恶化。其中,恶化幅度最大的前三位是高新区、莱山区、长岛县,恶化幅度分别为54.7%、51.3%、40%;福山区、芝罘区、海阳市、牟平区、龙口市恶化幅度在30%到40%之间;蓬菜市、莱阳市、栖霞市、莱州市恶化幅度在20%到30%之间;开发区恶化幅度为17.3%。

  根据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规定,将实施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区域限批。此外,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市民,重污染天气期间,广大市民尽量绿色出行、做好健康防护,老人、小孩等敏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颜环政)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