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水没电农村新建厕所成摆设,“方便事儿”缘何不方便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2 08:18:15
A+A- |举报纠错

  没水没电,家门外新建厕所成摆设

  农村改厕中出现重数量轻实效现象,改厕效果大打折扣

  小厕所,大民生。为让广大农民尽快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2015年起,我省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农村改厕。从各市上报完成的农村改厕数据来看,目前全省面上已完成1000多万户厕所改造,农村卫生状况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文明水平提升。但记者近日发现,改厕速度提上去了,卫生厕所数量增上来了,但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新厕所的使用,使得部分新建厕所无奈沦为摆设。

  2月17日,年味儿尚未散尽,记者走进济南市济阳区崔寨街道邓官村,打眼望去,街道颇为整洁,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个个白底蓝边的小房,样式统一,或单独伫立在路旁,或两三个相距不远安置于村民的房前屋后。

  “那都是新建的厕所,一户一个。”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我家的在那儿。”他指着家门外的一个小房子说。打开门,记者看到里边有一个蹲便池和一个踏压板,但并没有使用过的痕迹。“从2017年夏天建好之后就没用过,你想啊,上次厕所,还得跑到大门外边儿,另外还得自己提水过去,多麻烦。”他说,“因为不好通电,现在里边没有灯,晚上也不方便用啊。”

  建在院外,没水没电,不方便使用,这些问题在建设之初就应该能预想到,那为什么最初不建在院内呢?“这样好施工。”该村民介绍,新厕所要将一个大塑料桶埋入地下,需要挖一个近2米长、1米多深的大坑,不少村民嫌在自家院里施工太麻烦,但因为新建厕所不需农户出钱,所以也并不反对在自家房前屋后新建一间。因为不需要清理旧厕所,施工又在院外,新建难度大大降低,整体推进速度较快,施工方于是跟农户达成默契,一间间新厕所便伫立在村庄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厕所具备使用功能吗?具备!方便使用吗?明显不方便!由此便形成了大多数农户仍使用院内原厕所、新建厕所渐成摆设的尴尬局面。记者看到有些新建厕所门上挂了锁,据称是放了东西在里面,俨然成了一个小储藏间。

  农村改厕,对各地来说时间紧、任务重,与农户的解释、沟通工作不好做,这些问题都客观存在。但是,改厕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广大农民切实用上实用、好用、干净卫生的厕所,而不在于那不断增长的完成数字,过于追求速度和数量导致改厕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被弃用,便本末倒置了。

  农村改厕,绝不是改完、建成就行。省审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相关项目审计中发现,有的项目单位追求厕改率,重数量、轻质量,出现了将新型厕所安装在人员过不去的竹林内、无维护的街道旁等现象;有的施工、监理单位履行合同不到位,对瓮体损坏渗漏、便盆稳固差、土方回填不到位等质量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整改;无害化厕所建好后,未建立符合村情的市场化、物业化后期管护模式,老百姓在使用后出现抽粪难、抽粪贵、冬季蓄水桶结冰、抽粪机械进不去门等问题,粪便抽取、处理、利用的规范化运营体系未形成,环境效益难发挥等。

  近期,省农村改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立即对农村改厕有关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的通知,提出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包括验收监管不到位、改厕模式不适宜、改厕质量不够高、改厕防冻措施不到位、改厕数据不真实、改厕招标不规范、做群众工作不细致、后续管护跟不上等,全面查找农村改厕工作问题短板,寻找有效解决办法。问题聚焦可谓精准,希望各地能真正以负责任的态度、细致化的工作、有效的措施,确保农村改厕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