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农业新优势·烟台行动②: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21 17:40:4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孙宗顺)让烟台的乡村更美,让农民日子更舒坦,是烟台农业农村局的工作的重要一环。2018年,在逐梦乡村振兴战略新目标的征程上,烟台正不断聚力让农村美起来,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聚力让农民富起来,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回顾2018年,烟台乡村振兴的步伐蹄疾步稳,在省内率先完成市级层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1+5”政策体系,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成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的目标和方向全面确立。

  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中,2018年,烟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完成34个市级提档升级村建设。2018年创建完成100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村、提升165个市级提档升级村。自2013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市A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26.1%。

  农业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2018年,通过国家级秸秆综合利用、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等项目实施和示范主体创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新增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13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主体4个。建设水肥一体化项目示范面积1万亩,全市新增26.3万亩。农药化肥利用率均达到38%;反光膜、地膜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回收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97.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均位居全省前列。

  农业农村改革释放新活力,全市所有涉农村居全部完成清产核资; 5612个村完成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占86.5%;5529个村完成股权折股量化,占85.2%;5288个村基本完成改革,占总村数的84.6%,取得良好开局。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加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已确权5733个村,占96.1%。

  在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中,2018年,烟台争取国家、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县9个,实施农村科技创新工程42项,培育了“果业工匠”“梨乡英才”等一大批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科技人员下乡1万多人次,培训农民11万人次、新型职业农民2950人。

  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烟台培育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市新注册农民合作社1370家、家庭农场592家,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8家,新增17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日益成为烟台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 责任编辑: 尹伟华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