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激烈!山东16市薪酬创新高,济南平均月薪6250元

来源:齐鲁网  2019-02-21 15:30:38
A+A- |举报纠错

  齐鲁网2月21日讯 年后一直以来都是企业的招聘高峰期,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1000余场“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再次如约而至,线下进入招聘高峰。互联网招聘作为当前招聘的主流方式,线上招聘活动同样如火如荼。据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山东省各企业人才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5.58%,创近四年来的新高。那么当前山东就业市场行情如何?

  人才争夺激烈,各地薪酬再创新高,11个城市的平均薪酬破5500

  注:本文中的市场化平均薪酬,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岗位薪酬数据

  就当前最新数据来看,目前已有11个城市的平均薪酬破5500。济南则成功超越青岛,位列全省第一达到了6250元;青岛以6219元的薪酬位列第二,临沂市后来居上排名位列全省第三,达到了6016元,成为第三个加入“6K月薪俱乐部”的城市。潍坊、东营、德州、滨州四市薪酬位列省内第二梯队,薪酬在5700元左右。

  通过对比2018年末数据来看,全省各地市均有较大涨幅,平均涨幅在200元左右。随着人才争夺的日益激烈,高薪抢人已成为企业招聘的杀手锏,这也加快了薪酬的持续上涨。那么山东省16地市人才需求情况如何?

  “强省会”凸显,济南提供近两成就业机会

  上图为当前山东各地市人才需求量占比,16地市人才需求量占比大致分为四个梯队,济南、青岛属第一梯队,独立雇主数占比分别为17.62%和10.28%,包揽山东省近三分之一的人才需求,成为人才需求的主要聚集地;潍坊、济宁、烟台属第二梯队,人才需求量占比均在8%以上;泰安、东营、临沂、日照属第三梯队,人才需求量占比均在5%以上;其他城市属于第四梯队,人才需求量占比占比在4%左右。

  随着今年济南莱芜两市的正式合并,强省会格局已逐渐形成,济南市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因此也加大了对人才的需求,就业机会增多,有意向的求职者不妨前往就业。

  招聘季!山东最缺人行业曝光

  从上图来看,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人才需求量最多,占比为8.3%;其次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量为6.99%;建筑/建材/工程和教育/培训位列三四,人才量为5.31%和5.15%;其他行业均在5%以下。

  山东省作为国内制造业大省,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发达,因此对人才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大;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突起,也与新旧动能转化的持续推进有关,不少企业正在试图利用“互联网+”推动商业模式创新转型,从而实现“弯道超车”,进而增加了对相关人才的需求。综合来看,目前的人才需求多以第二产业相关行业为主。

  1个萝卜5个坑,找工作认准这几个岗位就对了

  就业难度指数为求职者人数与岗位数量的比值。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代表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

  游戏设计/开发这一岗位为山东省当前最易就业岗位,其就业难度指数仅为0.23,也就是说企业每发布5个岗位,才会有1名求职者应聘;业务员/销售代表排名第二,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0.38;电话销售排名第三,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0.4。

  游戏开发这一岗位就业难度最低,也反映出相关人才紧俏。随着移动端游戏的突起,以《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为代表的现象级全民手游的兴起,不少中小型企业也开始了游戏项目的开发。毕竟爆款游戏的推动效应非常明显,业内对人才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人才供给不足,需求量加大,最终导致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变小。

  200场招聘会蓄势待发,线下招聘依然火热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线上求职已成为当前主流,鉴于不少求职者选择多栖求职,齐鲁人才网也统计了省内16地市招聘会分布。截止到3月底,省内预计将组织200余场招聘会活动,其中济南、济宁、青岛三地招聘会最为密集,其场次分别为44场、32场和25场,且有时一天会举办多场。其他城市相对较少,总体来看,各地市招聘会多在周六周天举行,有意向的求职者不妨关注。

[ 责任编辑: 李刚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