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不注意饮食卫生 小心甲肝戊肝找上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21 14:33:05
A+A- |举报纠错

  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小心甲肝戊肝找上门。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肝和戊肝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者均经粪—口途径传播。肝炎病人将带病毒的粪便排泄到体外,污染了水源、食物、手及各种用具,当人们接触了这些被污染的物品之后,病毒就可能通过口腔进入人体,使人发生感染并出现临床或亚临床型肝炎。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生食肉类或海鲜亦可传播,其次也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常常是引起暴发流行的原因。当人体被甲肝或戊肝病毒感染后,多数病人起病时症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爱吃饭、恶心、厌油等,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几天后会出现尿色渐深,眼黄、皮肤黄染、肝区疼痛,甚至黑尿等,此时检查就会发现肝功异常、肝脾肿大。

  疾控专家提醒,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市民无论在平时和节假日或外出旅游时都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不要生吃蔬菜或海鲜,不吃无证食品等,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在家庭聚餐、办酒宴的时候要注意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通讯员 刘正毅)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