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烟台市通过职业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新增手臂振动病11例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20 22:58:4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记者20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8年,我市通过职业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新增手臂振动病11例,较2017年增长83.3%。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从事手部振动作业的劳动者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防止手臂振动病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辐射防护科米兆娟介绍:机械设备工作时产生的振动,主要作用于人体手或足等局部,对人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及肌肉系统都能产生危害,能使劳动者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劳;使末端血管变形、痉挛甚至形成振动性白指。“振动性白指是手臂振动病典型表现,主要是患者长期使用振动工具而引起的以指端神经血管损害为主要病理改变,一般是在受冷后患者手指出现麻、胀、痛,并由灰白变苍白,由远端向近端发展,界限分明,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再逐渐由苍白变潮红,恢复至常色。振动性白指常见的部位是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远端指节,可累及近端指节,以致全手指变白,故有‘死指’、‘死手’之称。”

  米兆娟提醒,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必须重视这类职业病,做到科学安排,合理操作,减少或者消除这类职业病给劳动者带来身心健康的损害:“主要通过改革工艺过程,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减振、隔振,以至消除振动源的振动;改善作业环境,加强个人防护,如冬季提高振动作业环境及震动性工具手柄的温度,合理使用防振手套等;加强健康监护,按规定进行就业前和定期健康体检,加强健康管理和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健康意识。”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