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2019烟台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举行 秧歌达人赴盛会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9 16:51:34
A+A- |举报纠错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2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1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
2019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

  胶东在线2月19日讯(记者 王向荣)元宵佳节举办秧歌大赛,成为烟台的一项传统文化盛事。2月19日,芝罘区南山公园小广场上人涌如潮,热闹非凡,2019年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在此隆重举行,伴着飘飘洒洒的雪花,秧歌大赛拉开了序幕,18支代表队轮番登场,献上精彩纷呈的表演。

  骤降的雪花挡不住秧歌达人们的热情,一大早他们就来到南山公园进行比赛前的最后排练,众多市民也冒雪前来,等待丰盛的秧歌盛宴。随着主持人欢快激昂的开场,开发区代表队首个登场,拉开比赛的序幕。每支代表队的表演各具特色,奇山街道腰鼓艺术团表演的《向前冲》,充满韵律感;芝罘岛慈善义工代表团表演的《永唱中国梦》,昂扬向中;幸福街道幸福大家乐艺术团带来的《火爆秧歌喜闹春》,颇有传统秧歌的韵味,嬴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参加秧歌大赛的演员中,很多都上了年纪,伴着欢快的鼓点,他们浑身充满了活力,舞得十分起劲。来自奇山街道办事处塔山社区艺术团的王显珠,虽然已70岁,仍然喜爱跳舞,30年前就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跳舞扭秧歌,她说只要扭起来就觉得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好了。

  扭秧歌是流行于我国北方的春节习俗之一,它是一种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舞蹈,极具大众性和代表性。新春佳节,敲起鼓,打起锣,手持扇子,身体马上就能随之律动起来。烟台地区的秧歌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海阳大秧歌”最为出名,曾在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热场表演,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传承和普及。海阳大秧歌的动作跑扭结合,舞者在奔跑中扭动,女性扭腰挽扇、上步抖肩,活泼大方;男性颤步晃头、挥臂换肩,爽朗风趣极具胶东特色。

  作为烟台市春节期间一大特色文化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承办、烟台市园林管理处南山公园协办的烟台市“庆新春”社区秧歌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成为我市全民参与的文化盛会。每年正月十五,都会有成百上千来的秧歌“达人”欢聚南山公园,为市民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千余人参与赛程,观众多达六万人,是我市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丰富基层民众文化生活而举办的重要文化活动。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