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大型民俗表演活动“秧歌进城”精彩上演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9 12:55:14
A+A- |举报纠错
舞狮表演

  胶东在线2月19日讯(记者 侯嘉伟 实习生 韩文茜 通讯员 王研 程谟蕾 王玉兵)锣鼓喧天颂盛世,欢声笑语闹元宵。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福山区一年一度的大型民俗表演活动——“秧歌进城”在县府街拉开帷幕。来自全区8个镇街园的35支表演队伍、2000多名基层文艺骨干和民间艺人相继亮相,近万名市民围观欣赏。

  9点刚过,永福园社区的威风锣鼓表演拉开了活动序幕,20面大鼓依次排开,气势恢宏,声震长空,预示着2019年福山发展和群众生活节节攀高。随后,舞龙舞狮、金猪送福大杂耍、宋家疃雷鼓、下官抬阁、跑大营等福山传统民俗节目依次上演,极具抖音风格的街舞《嘻哈舞将来闹春》也格外吸睛。浓妆艳抹的丑婆、摇曳起伏的跑旱船、憨态可掬的小猪……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为老百姓献上了一道妙趣横生、新颖别致、精彩纷呈的饕餮文化盛宴。

威风锣鼓表演

  据了解,福山区“秧歌进城”民俗表演活动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现已成为深受福山乃至全市群众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独具福山特色的下官抬阁、张格庄跑大营、福山雷鼓、踩高跷等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外地市民。“咱福山的秧歌进城不仅有传承,更有创新,每次都有新鲜的元素加入,每年都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专门过来拍摄,特别自豪。”76岁的摄影爱好者吴金洋老人夸赞道。

  此次“秧歌进城”民俗表演活动共有2000多名文艺爱好者参加,他们最小的不到10岁,最大的已70多岁,纷纷用自己的精彩演出诠释对福山的美好祝福。“宋家疃是福山雷鼓的发源地,我打了三十五年的雷鼓,现在雷鼓成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的劲头更大了。”雷鼓队队长李培峰从十六岁开始表演福山雷鼓,对这种极具胶东特色的艺术形式充满了感情。

  近年来,福山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丰富文化活动、创新文化载体,为老百姓量身订制“文化套餐”,每年举办“激情广场”“秧歌进城”“百姓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区级文化活动300多场次。针对基层文艺队伍较弱的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孵化计划”,利用农闲时间举办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每年有近万名基层文艺骨干接受培训。目前,全区已组建成立秧歌队、吕剧团等各类民间文艺团队近300支,固定成员4000余人,成为活跃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

舞狮表演
“秧歌进城”民俗表演现场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