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基层干部】张龙敏:改革创新引领发展的好能手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9-02-14 10:09:13
A+A- |举报纠错

  多彩贵州网讯“鳞次栉比的贵州民居、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的联户便道”——步入毕节市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这独具乡村田园特色的村庄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白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熊家场乡村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作为支书的张龙敏,则是舞动这面大旗的旗手。

  强支部筑牢基石增活力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2008年初,张龙敏顶着家人的反对和亲朋的不解,毅然接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这个“苦差事”,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

  好支部是发展的前提,能人带富是脱贫的基础,这是张龙敏上任后没日没夜走村串户后的心得。为了配强支部班子,张龙敏先是自掏腰包,以每月800元的工资邀请红星组的致富能人方志益加入到村“两委”,后由于方志益年龄偏大离职,其又积极动员养牛致富能手杨勇加入村“两委”,以此增强村党支部的带头示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为推动村级民主自治和民主管理,张龙敏还在白马村推行“村民议事会”。从5至10户中推选出1名村民代表,再从中推选出10至20人组成村民议事会,议事会按照议事规则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后,提请村“两委”落实并跟踪办事结果,实现村民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同时,建立白马村“红十二条”和“黑名单”管理制度,转变村风民风,有效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级治理水平。不仅如此,张龙敏还组织开展“农活互助”“访贫问苦”等活动,把婚育新风、普查普治等工作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用构建“和谐寨落”来诠释为民服务宗旨。

 

  重民生优化环境增动力

  “羊肠小道,泥尘漫天。”10年前的白马村,道路狭窄坑洼,走在上边不是拖泥便是带水,有的村民还住着茅草屋。

  良好的居住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张龙敏带着村“两委”班子四处跑民生项目,多方寻帮扶资金,先后争取到县级投资240万元修建通村油路;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完成4.3公里的通组连户便道;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修建机耕道1公里、购置垃圾箱12个、垃圾清运车1辆,安装太阳能路灯76颗。除此之外,白马村还先后争取到50万元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资金,硬化连户路184户2761.6米,硬化院坝465户9300平方米,建花池811平方米;争取到26万元修建苗族特色寨门一座;争取到40万元建成新型惠民沼气池200口,同时还争取资金修建了农民文化家园、民族文化室、村级综合服务站、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

  群山绵延、绿树掩映、道路宽阔、房屋明亮……村民们用“翻天覆地”来描述村子的变化,村民们说:“我们能有今天的好生活,是因为我们有个一好支书。”

  

  抓机遇优化产业增实力

  “谢谢张支书,谢谢省总工会!”牵着刚从支部领回来的小牛,白马村贫困户张三高兴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针对贫困户缺乏资金的实际,张龙敏积极与定点帮扶的省总工会协商,制定了“由省总工会出资购买种牛交予贫困户饲养,种牛出崽后转交下一户喂养,小牛则归该户贫困户所有”的方案,在解决贫困户缺资问题的同时,也鼓励贫困户自己发力“拔穷根”。

  2017年,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的建设经验引起了张龙敏及部分群众的关注,为此,她先后两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前往塘约村实地参观学习,并结合白马村实际,商议制定了白马村“塘约道路”改革实施方案,采取村支部牵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运营、群众参与的“四重”发展方式,成立白马村合作社,动员5名返乡创业人士、408户农户参与,累计入股土地533亩、资金100余万元,种植小红蒜300亩;同时,组建合作社工程队,先后承包了院坝硬化、连户路修建等项目,2017年共盈利3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6万元。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