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烟省政协委员宋华西建议:壮大医养健康人才队伍

来源:YMG  2019-02-14 07:51:47
A+A- |举报纠错

  人口老龄化加剧,医养健康人才队伍亟待壮大。昨日,住烟省政协委员宋华西提交了《关于在“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下开展医养健康教育培训的建议》,呼吁解决医养健康管理和护理人员人才瓶颈,尽快培养一批有爱心、懂技术、会管理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者。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一步步加深,社会对医养健康管理和护理人员的需求将出现更多更大缺口。”宋华西介绍。目前我省养老机构“一般护工难招、专业护工招不到”窘境依然存在,专业化、职业化的医养健康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亟待从源头上加以缓解、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此外,我省医养健康职业吸引力不高、职业价值感不强,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服务质量和水平差强人意等问题,也是影响健康老龄化社会进程的一方面因素。

  “破解医养健康管理和护理人员人才瓶颈,建议率先在‘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下开展医养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宋华西说。首先要组建医养健康专门培训学院,建议培训学院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运营为机制,组织驻烟高校、职业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各自教学专业优势进行协同培训,鼓励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提供岗位,共同打造健康服务类与医养服务类的专业培训示范点。

  建议培训学院实行扁平化的教学管理方式,以综合办公室为中心,下设教务部、实习部两大部门。教务部主要聘请驻烟高等学校、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疾控中心、政府和养老机构等部门资深专业教授、医师、研究员、政策管理领导、养老机构资深管理领导等进行相关课程的教学,并定期从国内外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实习部主要做好实习基地的对接、深度合作,将专业医养管理与护理从业人员的培训纳入常态化,确保学员毕业即能上岗,成为掌握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技能的热门全科人才。

  同时,组建省级医养健康专家库,吸收高校、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各级疾控中心和老年病临床一线医师、医学院校临床教师,共同组织省级医养健康专家库,更好地发挥在医养健康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工作管理、评估指导等方面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还可组建医养护理人员培训基地,探索大学与研究机构等联合的协同培训模式。”宋华西建议,着重于从饮食营养、康复医学、运动、心理四大方面,加大对医养护理员、医养机构管理人员、全科医生、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健康管理师等人才的常态化培训力度,为我省培养一批专业的医养健康护理员。建议设立“医养护理员”培训专业证书,作为我省医养健康护理人员的上岗证书。相关部门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辅助办理《办学许可证》等手续,确保项目及时落地并合法运营。(YMG特派记者 侯召溪 济南报道)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