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烟台农业农村事业②:牵住乡村产业振兴“牛鼻子”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3 09:0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13日讯(记者 孙宗顺)12日,烟台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经济基础,烟台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引领、市场导向,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烟台依旧毫不放松抓粮食生产,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当前突出抓好春耕春播生产,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年内建成粮油核心示范区3万亩以上,优质粮油产能产量稳定在170万吨,确保粮食产能稳得住、发展可持续。

  在发展优质品牌农业中,烟台将围绕粮油、果品、水产、畜禽、蔬菜等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特色化水平。减量使用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秸秆等废弃物早期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海洋是烟台的特色和优势,2018年,全国首次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烟台召开,推广烟台“海工+牧场”模式,烟台将乘势而上,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在经略海洋中争当全国样板。

  为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烟台将依托张裕、鲁花、龙大、双塔等农业龙头企业,推广“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经营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加强与海内外设施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以市场化运营手段,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推动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通过做强产业链实现增产、增值、增效、增收。当前,“互联网+”不断催生农村新业态,烟台大樱桃借助电子商务和快递,成为热销全国的“网红”水果,过去4年间网上销售额翻了5倍。烟台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将进一步高品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总额力争突破240亿元。

  在乡村振兴的不同领域,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不同,既要厘清边界,又要形成合力。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有效配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推动农业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优、调高、调精。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乡村振兴的有效制度供给,统筹做好规划制定、组织发动、政策执行、要素投入、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和扶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 孙宗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