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商学院扎实开展寒假家访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2-11 16:47:3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1日讯(通讯员 聂芳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鲁东大学关于开展寒假家访活动的精神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鲁东大学商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开展寒假家访活动。

qq截图20190211164545
不计辛劳求奉献,为盼桃李春满园

  学院寒假前积极部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绍旭、团总支书记叶松对此次家访活动进行了细致安排。商学院春节前后共积极走访了20余位学生家庭,足迹遍布潍坊、临沂、青岛、济南、济宁、东营、淄博、龙口等8个地市,基本实现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创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

  20多名学生家庭、8个地市、4000余公里路程,这一路虽艰辛,却也甘之如饴。数九寒冬,辅导员们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力求在有限的时间走进更多学生家庭。辅导员们不辞辛苦,只盼知学生所想,解家庭所忧,助力学生成长。

qq截图20190211164557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寒假期间,学院辅导员“精准”家访,把“关爱学生”做到“家”。在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家中,老师详细了解家庭致贫的原因及家庭现状,不但鼓励学生发奋读书,靠知识改变命运,更为困难家庭出谋划策,希望帮助其走出困境;在就业困难的学生家中,老师结合学生的专业耐心讲解就业前景,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解惑,劝导学生脚踏实地,从小做起,不做眼高手低的大学毕业生;针对一些性格比较孤僻的学生,老师认真跟家长说明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在家里的情况,跟家长共同商量对策,希望能帮助学生尽快调节自己,融入集体生活。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家访辅导员与家长进行细致的交谈,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的同时,也积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手握手,心连心,实现“家—校”互通。家访过程中,很多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大学也家访,让我们又惊又喜。学生在学校一待半年,是报喜不报忧,家长也不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老师大老远来,带来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我们非常感激、感谢,也欢迎老师们常来。”

qq截图20190211164616
吾师领吾入学路,吾爱吾师火样红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家访的老师们每去一家,学生跟家长都早早在门口迎接。有一些比较偏远的村子,都是学生骑着电动三轮车送辅导员到镇上去坐车,更有一些学生送别老师时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好几位同学在老师离开之后,给家访老师发信息说:“没想到老师会关注这么普通、这么‘不起眼’的自己,全家人都很感激,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和家长期望。”

  “师者父母心”,一位辅导员在家访结束后的交流会上如是说。一次次看似平常的家访,凝练出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爱,一里里崎岖不平的路,家访的老师们用脚步丈量出了浓浓师生情。家访拉近了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距离,搭建起“家—校”合作的育人桥梁,为日后的学生帮扶、教育、管理打下深厚基础。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