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奋斗在一线的那些青春面孔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2-09 12:10:45
A+A- |举报纠错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正值新春佳节,杨李东起了个大早,和同事一起来到武汉市汉阳区五里墩街道的五麒里社区,看望社区里的老人们。“小杨来了?快进来快进来,咱们一起包饺子。”老人们特别高兴,忙拉着杨李东话家常。

  “你莫看他是个年轻伢,他做事蛮周到。”老人们口中的“年轻伢”杨李东,是五里墩街道的工作人员。2018年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后,他来到汉阳区五里墩街道办工作,对口服务五麒里社区。一开始,居民们不太信任这个年轻人,随着他帮助居民协调解决了一个个生活中的大小问题,居民们如今提起他都是赞不绝口。

  一天晚上,武汉突降暴雪,一夜之间道路全部被积雪覆盖。第二天清早,杨李东赶到五里墩街道时大雪还没停,地上的雪已堆到脚面,他与居民们一起铲雪除冰,同时协调动员辖区单位、企业做好各自区域的除雪工作。一个上午,所有道路全部清理完毕,他又回到办公室接着值班。“万一有老人滑倒或者道路结冰造成交通事故,我必须迅速反应。”杨李东说。这一天过去,直到雪停,街道没有发生任何因积雪造成的事故,他才松了口气,下班回家。

  “基层工作要做好不容易,有的时候群众也会不理解我们,有一些情绪,这对我们的工作能力是个考验。”杨李东坦言。曾经有一位母亲来街道为自己患重病的孩子申请补助,由于审核盖章时间较长,这位母亲意见很大。杨李东赶紧请她坐下,给她倒茶,安抚她的情绪,同时积极协调审核流程,在15分钟内将手续办好,交给了这位母亲。“群众不理解是因为信息沟通不到位,这时候要用服务去打动他们,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所想。”

  谈到2019年,杨李东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一线的基层干部能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关注,能得到群众更多理解和信任,也希望每一个我们服务过的群众都能满意。”

  下了这个夜班,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麻醉科主任孟庆涛就能回家过除夕了,然而尖利的救护车鸣笛撕破了清晨的宁静。一个因车祸重伤昏迷的病人被抬进了急诊室。病人是一名62岁的孤寡老人,全身多发伤、超重颅脑损伤,单侧瞳孔已经散大,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麻醉科的电话响起,孟庆涛接起电话。问起病人的姓名,不知道;家属,不知道;既往病史,仍然不知道。从医的人都明白,在这些要素都缺失的情况下做手术有很大的风险,但孟庆涛仍用沉稳的声音回答:“好,马上准备手术。”

  整个麻醉科都动了起来,确认生命体征、检查麻醉仪器、抽药,每个人都在为病人的生命争分夺秒。只用了5分钟,麻醉准备已经就绪。在孟庆涛的指导下,主治医生程会会和住院医生易佳盛成功对病人实施了麻醉。这台手术做了整整7个小时,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并在术后苏醒过来。

  像这样的麻醉手术,人民医院东院麻醉科每天都要做60多台,科里一共12名麻醉医生,平均一名医生一天就要做5台以上。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在手术台上独当一面的麻醉医生,平均年龄仅有30岁左右,大部分人甚至不到30岁。

  “我们是医院最年轻的团队之一,大部分麻醉医生毕业3年后就可以开始独立手术。”今年42岁的孟庆涛算是科里的“老人”了,他一手带起的这个麻醉团队虽然年轻,技术却一点也不含糊,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过一起手术事故。“麻醉医生除了麻醉,还要监护病人的术中情况,要熟悉外科创伤、内科疾病、药物作用等等,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孟庆涛说。

  由于春节期间多是急诊手术,麻醉科每天派两名医生24小时值班。大年初二,轮到程会会值班,这位年轻的二孩妈妈带上自己的大女儿一起值班。她头上戴的手术帽印着五颜六色的小动物,格外亮丽。“这是我女儿给我挑的,工作压力大,感觉戴上这个心情也会变好。”程会会说。

  对麻醉工作,程会会有自己的心得:“等待手术时,我会和病人聊家长里短,消除他们的紧张,等他们醒过来,手术已经做完。”而病人醒来的那一刻,也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他们醒来第一句话往往都是‘谢谢’,这句谢谢意义太重了,在病人眼中这是谢意,在我们眼中这还意味着手术成功。”

  除夕的晚上,孟庆涛从家里带了丰盛的饭菜和饺子,去医院与值班医生们一起过年。聊起新年的愿望,他说:“希望每一台手术都能成功,所有人都能健康平安。”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9日03版)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