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嵛山:定力“第一资源” 激活生态智力引擎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9 07:30:11
A+A- |举报纠错

定力“第一资源” 激活生态智力引擎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 于善栋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  于善栋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 于善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用一贤人则众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做好人才工作是基层发展关键,是强区之本,动力之源。2018年,昆嵛山保护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观念,补齐人才短板,用好人才资源,全力打造生态保护的“智力引擎”。

  一是按需精准“招才”。根据昆嵛山保护发展实际需求,不断拓宽人才来源渠道,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自然保护区管理、林业技术、“三农”工作等亟需干部人才24名。二是广开门路“引才”。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植物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赵遵田加入保护区专家组,指导植物资源调查。接待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等28批次133人来昆进行地质、土壤、真菌、昆虫、植物方面的科学考察。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进行生态本底资源调查,新记录苔藓植物192种,新纪录昆虫3种。与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林科院分别就赤松起源与历史迁移动态研究项目、昆嵛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与山东大学合作编纂的《昆嵛山木本植物志》已形成正式书稿。三是激活思路“用才”。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吸进本地生源大学生回乡创业,深化校村结对、村企合作,设立鲁东大学、烟台南山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试点“外来资本+集体资产+村民”公司化运营的村社一体化发展模式,外借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以本土发展锻造“乡土人才”。

胶东之巅_泰礴顶
胶东之巅 泰礴顶

  天下之治在人才。昆嵛山保护区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生态,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理念,以扎根、奉献的实际需求,以尊重、宽容、服务的真诚,着力营造爱才用才惜才的浓厚氛围,吸引各类人才汇聚昆嵛,为全面启动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区”提供源源不断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一、刚性引才,配强保护发展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保护区要发展,需要坚持招引培结合,强化本土人才培养,注重高端人才引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扩宽引才途径。聚焦生态保护发展主责主业,加大急需人才引育力度,商调资源保护型、乡村振兴型等人才,积极利用机关事业单位招录等方式,引进自然保护区学、生态学、森林资源保护等专业工作人员。邀请埠外专家“传经送宝”,强化对党员干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知识的教育培训,采取师带徒、老带新等方式结成“帮带对子”,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拉动提升,力促党员干部成为生态保护工作的“政策通”和业务工作的“多面手”。二是树立激励导向。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人才评价、培养等体制机制“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激励机制。用好奖励杠杆,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深入考察和识别人才,充分调动人才的工作主动性。大胆使用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才,不断形成知人善任、优胜劣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导向,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落实考核督导。完善工作考核机制,细分考核评价标准,对人才的科研成果、工作业绩等进行客观量化,并作为人才岗位聘用和岗位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发人才干事热情。强化人才政策落地,督导各单位部门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把人才工作和日常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任务落实。

  二、借脑留智,招揽科研宣教冲锋队。“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只有坚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新人才观,加快释放人才红利,才能形成依靠人才驱动生态保护的原动力。一是强化柔性引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利用“地缘”“业缘”“学缘”关系,通过聘用、兼职、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借用“外脑”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引才。依托中国林科院昆嵛山生态定位研究站,发挥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领衔的保护区专家组指导作用,继续围绕迁地保护植物现状、松林可燃物的垂直分布及影响因子、森林碳汇功能评价等科研项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二是强化外联合作。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使“高校科研”嫁接“地方需求”,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开展昆嵛山保护区鸟类调查和《动物志·鸟类卷》拍摄工作,完成2019年鸟类调查表和鸟类照片备案。以“为我所用”为方法手段,积极向高层次人才接天线。积极与其他保护区建立合作关系,学习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科研监测、科研宣教工作,加强人才交流,汇聚才智为保护区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强化基层历练。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以外来科研机构、专家入昆调研为契机,主动组织专业人才在基层一线开展科研项目,不断提升人才的专业本领;持续开展观鸟活动、“无痕昆嵛”活动,举办“无痕山林种子讲师”培训和“自然体验师”教育培训,鼓励专业人才在基层宣讲传教中发挥自身价值,让人才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社会价值,服务民众。

  三、搭建平台,打造乡村振兴突击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多层次人才的支撑,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利用“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组织区镇村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以政治引领吸纳增强思想认同,推荐表现突出、群众公认、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本土人才进入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库,不断开辟基层人才的成长渠道,激发参与脱贫攻坚动能。二是坚持载体构建。根据昆嵛山保护区发展需要,聚集优势资源,打造有吸引力的引才载体。引进有强烈生态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推动特色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鼓励专家学者、医生教师等,到乡村行医办学、提供志愿服务。三是坚持人才培育。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政策、资金及技术倾斜,培养一批“实用型、创业型、旅游型”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使他们能够适应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市场变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远眺神清观
远眺神清观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