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两会进行时 | 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YMG  2019-01-18 07:34:24
A+A- |举报纠错

  ◎ 2018年,我市建立“政监银企”会商机制,积极化解企业流动性、担保圈等重点领域风险,担保圈个数和涉及企业数分别减少4个和295户。

  ◎ 2018年,全年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亿元,发放富民生产贷2.18亿元,实施662个产业扶贫项,成功让全市650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

  ◎ 2018年,我市大力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关闭淘汰化工企业152家,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散乱污”企业6012家。

  “重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涉及金额22.9亿元”;

  “全市650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

  “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散乱污”企业6012家”……

  一个个印迹,串起了我市三大攻坚战在2018年的前行足迹。过去的一年,全市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初战告捷,令与会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新的一年如何实现再突破?昨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污染防治,牢牢守住发展底线。

  精准防范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不仅是巩固既有经济发展成果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对此,代表、委员表示认同,并提出意见建议。“金融风险防控不单单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温向东代表认为,要高度重视化解企业风险,强化企业流动性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加强对投资理财、非金融性担保、网络借贷等风险监控,继续协助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坚决遏制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同时,还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防新增各类政府隐性债务,有序化解政府存量债务。

  弥补监管短板,剑指金融乱象,我市持续发力。2018年,我市建立“政监银企”会商机制,积极化解企业流动性、担保圈等重点领域风险,担保圈个数和涉及企业数分别减少4个和295户。重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刑事立案70起,涉及金额22.9亿元。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顺利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关键在于推进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要持续推进金融领域改革举措,为防风险提供更加持久稳固的制度保障。”温向东代表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不能踩的“红线”。去年,我市扎实开展了综合整治大行动、省安全生产巡查、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47%、43.04%,连续17年实现“双下降”。

  邹钧委员认为,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脱贫攻坚“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以前我们都拿艾草当柴烧,谁想到还能卖钱、还能改善生活?”每天割两小时草,两个月就收入4000元,老贫困户王利元成功脱贫摘帽,乐得合不拢嘴。

  在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环境薄弱的开发区潮水镇费县西村,100多户村民竟有13户贫困户。去年,村里“第一书记”到位后,首先增强村里的“造血”功能,谋划发展艾草产业,让贫困户也找到了致富门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2018年,全年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亿元,发放富民生产贷2.18亿元,实施662个产业扶贫项目———“输血”又“造血”,“扶志”又“扶智”,成功让全市650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如何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上。衣元良代表深表认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放松,脚步不能停顿,要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让更多暖意流淌在贫困群众心间。”他认为,要持续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探索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政策支持机制,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重点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是,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徐杰芳委员认为,要突出“277+332”重点贫困区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环节,加大对海阳、莱阳、栖霞3个重点市、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200个市级扶贫重点村和277个省定扶贫重点村攻坚力度,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和科学严谨的保障体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他说道。

  污染防治擦亮生态底色

  2018年底,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市区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成为全省第二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地市。

  清新的“气质”背后,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我市落地生根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写照。去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以坚定的决心全面整改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办结群众信访案件1827件。大力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关闭淘汰化工企业152家,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散乱污”企业6012家。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75项全域治水工程顺利推进。不懈努力换来悠悠碧水,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国家验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打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深入。对此,于德利代表深表认同:“要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综合治理燃煤、扬尘、柴油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持续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刘宏玉委员认为,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从薄弱处集中攻坚,把打好标志性战役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他表示,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170个县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坚决守住环渤海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杜绝各类违规填海行为。加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抓好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全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展现烟台形象的靓丽名片,成为全市人民的永久福利。”他说道。(YMG记者 高少帅 苗春雷)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