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作业泛滥引关注 代表呼吁网上作业应叫停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7 16:32:00
A+A- |举报纠错
qq图片20190117145456
烟台市人大代表张晓燕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贾楚航 王向荣)“请把今晚的政治作业QQ语音发给我”“这是第二单元的重点知识,请家长自行打印资料”“请家长配合,完成英语网上作业”“这是本次测试卷答案,让孩子对照自己批改,明天课堂上讲”“安全教育平台作业已布置,请尽快完成”……原本为了方便教师与家长沟通的QQ群或微信群,愈来愈成为学校布置作业、晒成绩、通报批评学生的第二课堂,引发家长热议。“手机作业”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17日,市人大代表张晓燕向烟台市十七届三次人代会提交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老师布置手机作业的建议。

  张晓燕本身是一名教师,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手机作业,她做过一番详细调查,有很多话想说:“不可否认,大部分网上作业有积极的一面,便于老师统计成绩,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尤其对英语听力和口语有很大帮助。但是,目前教育部统一教程里并没有手机作业这项内容,而很多老师布置的网络作业应用程序里含有游戏,容易让学生上瘾。”

  面对形形色色的手机作业,以及班级群里不时蹦出的作业通知,很多家长也表示质疑:难道没有手机,老师就不会教学、孩子就没法学习了吗?

  张晓燕调查发现,目前无论城里还是乡镇,不少家长的下班时间与孩子的放学时间不一致,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早,要等很长时间父母才回来。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睡觉时间延迟,就被迫给孩子准备一部手机,让家里的老人看着做作业。初中生自主意识较强,因父母工作太忙,便自己申请QQ号,在班级群里,有的是家长,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学生冒充家长。有时孩子冒充家长在群里发言,回复老师。某些老师还建起学生QQ群,美其名曰“XX科会考群”,整个级部的学生都要进去,在群里布置作业。

  一方面,是老师利用手机布置作业,一方面是每次家长会时都会要求家长,不要让孩子沉迷网络,不要玩手机,实在是矛盾。该如何破解?张晓燕认为,教师在QQ群或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不利于学生良好的记家庭作业习惯的养成。会使一些学生懒得记作业,反正回家以后看手机就知道作业了,课堂上不用记了,典型的上学不用带脑子。另外,也增加家长负担、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张晓燕说,调查发现,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手机能帮助学习,往往是借口。只有少数自律能力很强的学生,有明确的底线意识:“手机仅仅是工具,不能受制于它。”这样的学生,手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对学习有一定帮助。但这样的学生,占比很低。“拿起手机想查一道题,却被一个页面上闪出的新闻吸引” “坐在书桌前想要写作业,随手拿起手机找同桌吐槽一下英语老师” “正在为一道题的解法苦思冥想时,脑子里闪出一句歌词,不由自主拿起手机找歌听听”,时间就这样匆匆过去,好像一直在努力,却总是熬到深夜12点还没有把该做的作业完成。

  “利用网络提高教育质量固然有利,我们不能禁止,但也应充分考虑其中的弊端。在学生中,由手机引发的形形色色的社会问题,难道还不足以引起重视?”为此,张晓燕在提交本届人代会的建议中写道:教师尽量不要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应该课堂布置,让学生自己记录,养成好习惯。偶尔记不住,可以在群里向老师或家长交流确认。更不能发资料让家长打印,或将问题发在群里让学生拿着手机做作业。学校、家长、学生须统一认识、达成一致。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