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牟永生:规范家庭养犬 加强城市宠物管理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17 10:36:25
A+A- |举报纠错
市政协委员  牟永生
烟台市政协委员 牟永生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李俊锋 侯嘉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民的休闲、消费和情感寄托方式也呈多样化,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大量进入城市家庭之中。在规范家庭养犬、加强宠物管理方面,烟台市政协委员牟永生有话要说。

  牟永生说:“我觉得政府应制定和完善符合烟台城市实际、操作性强的、人性化的宠物管理相关制度。比如:实行养犬登记管理,政府不收取任何注册登记费和年审费;大力推广全城禁养大型犬、烈性犬等系列措施。”牟永生认为,人性化的宠物管理制度能够增强公众对于宠物管理的认识度,让广大宠物爱好者做到文明饲养、积极参与到宠物管理工作中。

  城市宠物管理仅靠制定法规制度是不够的,在牟永生看来,政府和社会也应该大力支持宠物管理工作。牟永生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明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承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确保社会各界的联动与合作,形成自上而下,各有关部门相配合的纵向、横向立体管理网络。对于城市养犬伤人事件和妨碍犬只管理执法的人进行相应处罚,卫生防疫部门对犬只进行强制性防疫,并定期进行抽查。

  同时,为加强和创新城市宠物管理工作,必须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作用。要积极运用电视、电台、报纸、网媒以及新媒体,发动强大的宣传攻势。利用媒体的正面报道,加大犬只管理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城市犬只管理办法》《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狂犬病防治科学知识。

  积极发挥居民社区的作用,把通告散发到楼群院落和养犬户手中,也可以将预防工作的有关法规、规定印在防疫证中,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让自觉遵章养犬的群众越来越多,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养犬人的自律性,为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我希望看到大家能够开心、安全地饲养宠物,希望通过这次的提案,能对我市宠物规范化管理制度的提升有所帮助。”牟永生说。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