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六大产业 去年烟台海洋生产总值达2230亿

来源:YMG  2019-01-17 07:39:00
A+A- |举报纠错

  因海而生、依海而兴,909公里的绵长海岸线,两倍于陆地的海域面积,是大自然赐予烟台的宝贵财富,更为全市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16日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市长陈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全面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海洋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增长11%,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海洋牧场发展迅速,创建7处国家级、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突破100万亩,居全国首位。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4.4亿吨,烟台港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

  抢占海工装备“制高点”

  烟台是海洋资源大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对于全市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工程装备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海洋生物医药一样,具有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属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

  做大海洋产业,去年继“蓝鲸1号”在南海实现我国可燃冰开采领域零的突破,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又在中集来福士建造完成。这个“海上巨无霸”高约37层楼,可以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万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

  “发展高端海工制造业,不仅是发展现代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更是产业升级的强力助推器。我们看到了近些年市委市政府在海洋经济建设下的功夫,也为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让我们对未来的蓝色烟台有更好的期待。”市人大代表杨绛丽表示。

  报告提出,我市将积极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巩固海工装备产业优势,以中集来福士为依托,积极参与组建中国海工集团,争取中国海工北方中心落户我市,加快研发制造新型远洋渔船装备,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之城。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个信息,去年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观摩了我市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和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烟台‘海工+牧场’模式走在全国前列。这些信息体现了我们过往的成绩,也是我们未来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信心所在。”市政协委员秦随兵表示。

  17个项目呵护湛蓝底色

  我市海洋事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也不断涌现。

  围绕做优海洋生态,去年我市坚持实施依法治海、生态管海,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呵护了海洋的湛蓝底色,也有力推动海域使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推进总投资8.6亿元的17个海洋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年内完成10个。新增国家级海洋保护区1处,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和生态补偿制度,海洋生态红线区保持4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42%。在全省率先推行港长制,133处人工渔港、自然港湾和渔船停泊点均设立港长。新申报无公害水产品24个,产地13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养殖总面积的90%。

  呵护好那一抹蔚蓝,今年我市将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和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全面推进湾长制、港长制,实施蓝色海湾治理、重要河口治理、海岸线整治修复等工程,有效防范各类海洋灾害风险。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全面发展,争创海洋类国家公园。

  “作为一名来自海岛的代表,我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海岛生态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只有坚持生态保护,才有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市人大代表张巧英说。

  做大做强六大海洋产业

  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转变,要有一条科学合理的规划路径,烟台的答案是什么?做大做强六大海洋产业!

  建设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突破发展海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六大海洋产业”。高水平建设开发区“蓝色种业硅谷”,组建海洋牧场发展联盟,统筹建设四十里湾海域、庙岛群岛海域、莱州湾东部海域、烟台南部海域等4个海洋牧场示范区,启动10个海洋牧场示范项目,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谋划实施一批滨海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工程,加快海水利用产业化步伐。

  “代市长陈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宏伟蓝图,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海洋资源,加强创新科研能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提质增效中同时发力,海洋经济必将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亮点。”市政协委员孙春萌表示。

  向海寻路,向深海前进;向蓝发展,向深蓝挺进——经略海洋,深耕海洋经济,必将成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YMG记者 唐寿锐)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