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2019-01-12 12:40:08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恩格斯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教条,能与各国实际相融合、能随实践发展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制定出适合本国国情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加以调整,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旺盛的生命活力。

  当代中国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与实践创新。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理论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准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国际国内形势、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动力、发展目标等的深刻变化,都要求我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以创新的理论形态指导实践发展。

  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当代中国的实践变革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守正出新、博采众长,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理论创新着眼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理论只有在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中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我们党历来注重在回应时代课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是对时代课题的直接回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勇气、理论自觉和创新精神。

  新时代、新矛盾、新挑战需要我们在理论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我们要解决的不仅有发展的问题,还有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转型加快、利益格局分化、国际秩序深刻变革等新形势,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推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理论创新成果。习主席强调,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推动理论创新。

  在回答时代之问中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我们要回答的首要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刻把握国际环境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局,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上的新起点,深刻把握我们党执政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的新变化,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情况,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提出的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必须在实践中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人民是创新主体,理论创新始终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

  理论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作为理论创新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逻辑起点,使理论创新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融入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

  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今天,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展现出气壮山河的伟大力量。我们要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从人民的发展要求和实践创造中完善政策主张、获取前进动力、汲取改革智慧,推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让掌握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改革的每一步都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应着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推进人民群众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理论创新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