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治理水域生态 莱阳“母亲河”焕发新活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1-07 14:36:0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7日讯(记者 邬勇)冬日里的五龙河,阳光融融,水波粼粼,芦花悠悠,石桥静静。丁字湾,五龙河入海口处,排成一线的五条石龙则含情脉脉的回望着“梨乡”的日日月月,远处,一群白色的水鸟时栖时飞,其乐融融。一幕幕画面,正是五龙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有力佐证。

  近年来,为了让这条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水美景更美,莱阳市进行了一系列五龙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行动。如今,“绿水青山”在这里已变成现实。2018年12月14日,“2018烟台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五龙河流域,探访莱阳在综合治理五龙河水源安全、改善全域生态环境、维护全域生态平衡等方面的举措做法。

  科学治理城镇污水,莱阳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基本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科学合理的治理城镇污水,在很大程度上考量着一座城市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在莱阳市污水处理厂,厂长赵峻国向采访团介绍了各类污水处理池的功能和实现效果。记者看到,污水厂后端处理池内的水质清澈见底,现场,莱阳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党工委委员刘风军表示,该厂出水水质优于国家规定标准,基本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记者了解到,莱阳市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00年,先后投资1.22亿元完成一、二、三期工程,污水总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近年随着城市产生的污水量日益增多,原有规模已不能满足需要,为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莱阳市建设局于2017年实施了四期扩建工程,总投资1.4亿元,占地80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万吨,今年7月建成投入运行。由于扩建工程建设周期较长,为了在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前保证所有污水全部得到处理,不产生外溢,还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应急处理工程。目前,莱阳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每天16万吨,莱阳市区的所有污水通过管道全部收集到了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彻底解决了五龙河的污染问题。

  启动生态修复工程,构建富有弹性的河流湿地生态廊道。为提升莱阳地域水环境,打造水量丰富、水质洁净、水环境优美的五龙河,构建富有弹性的河流湿地生态廊道,实现绿色堤岸和亲水滩地,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水十条治理目标,莱阳市政府深度延伸“治用保”体系,对五龙河流域开展污水厂尾水净化湿地和河道生态修复湿地等工程。在五龙河崔疃-西大策村段人工湿地工程实施现场,莱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张作松向采访团介绍,该工程总体规划为3+3,分为3处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3处五龙河人工湿地,规划总投资约3.52亿元,分3-5年逐步实施。

  据介绍,该工程北到崔疃大桥,南到前河前村与西大策村交汇处,全长6.3公里,总投资8949万元。分为三期工程。从崔疃大桥往上游100米到董格庄大桥往下游1000米为一期工程,从董格庄大桥往下游1000米至濯村大桥往下游700米为二期工程,从濯村大桥往下游700米至前河前村与西大策村的交汇处为三期工程。目前,该工程的一期河道内的湿地已建成投运,二期正在建设,预计2019年6月底前投运。项目实施后可初步恢复、维系五龙河干流流域生态良性循环,进一步恢复和保护流域生态平衡,实现国控桥头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积极处置群众举报,相关部门协同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在探访了莱阳市污水处理厂和五龙河崔疃-西大策村段人工湿地工程情况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流经大夼镇的芝水河,实地了解了发生在这里的一起群众投诉事件的进展情况。据介绍,11月5日,大夼镇接到上级信访件后,立即会同环保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河流位于大夼村东,现场查看发现存在周边蔬菜大棚种植户向河边倾倒蔬菜叶蔓垃圾和在河边堆肥现象,导致变质气味产生,河边所堆的部分粪水流入河道。我们现场责令蔬菜大棚种植户将所堆放的蔬菜叶蔓清理干净,并将堆肥及时还田。现已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河道,在河边竖立了两块警示标牌,禁止村民向河边倾倒垃圾废物和堆肥。截止到11月9日,已完成整改工作。

  在事件处理的过程中,大夼镇政府多次与投诉人沟通,对其解释相关情况。目前,河道水质良好,已无垃圾臭味现象。

  攻坚克难,五龙河口滨海湿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水养殖整治项目基本完成。五龙河在黄海之滨的丁字湾入海,正是在这五龙河口滨海湿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内的入海口处,采访团见到了另一番美景:排成一线的五条石龙含情脉脉的回望着“梨乡”的风土人情。远处,一群白色的水鸟时栖时飞,其乐融融。同时,在沿河路畔某些地方,采访团也看到了刚刚拆除了地上建筑的裸露土壤。经了解,这里曾经建有77个养殖大棚。

  现场,穴坊镇党委书记张学海向大家介绍,该区域位于穴坊镇吕家滩村东,占地515亩,建筑面积10万平米,属村集体所有,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共涉及39户养殖户、77个养殖大棚,承包合同到2028年前后。2008年在保护区申报期间,由于当时申报时间比较紧、面积比较大、技术条件落后等原因,误将村集体土地划入保护区内。

  张学海进一步介绍说,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水养殖整治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通报的重点问题。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后,莱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安排部署;穴坊镇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在财政、国土、公安、海洋渔业、拆迁办等部门密切配合下,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截至10月18日,39宗77个养殖大棚已全部拆除完毕,11月中旬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全部结束。据了解,下步,相关部门将加压鼓劲、紧扣节点、细化措施,按照上级整改要求,高标准做好明年春天生态修复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安排专业队伍管理,杜绝保护区内新增违建。

  五龙河,作为胶东第一大河流,不但承载着莱阳人民的风土人情,同样也参与着整个胶东大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在未来,希望五龙河变得水更清,景更美,人民更富足康乐。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