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公开亮相

来源:央视网  2018-12-24 19:43:52
A+A- |举报纠错

  央视网消息:今天(24日),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集中展出,其中,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

  在本次展示中,集中亮相的都是复兴号家族的新成员。其中,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格外引人注目。该车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跟16辆编组相比,提升了7.5%,相当于单列能多运送90名旅客。此外,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全面适应了车站站台长度、检修设施、变电所容量等既有设施条件,其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一致,车体、转向架、牵引等系统及部件可实现通用互换。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说,这个车就是主要考虑在京沪这些繁忙的干线的使用,因为它这个繁忙干线现在我们在这个车的密度上,已经就是说相当饱和了,我们就需要通过提高单列车的旅客运送量去增加它的旅客运送能力。

  张波表示,京沪高铁线路十分繁忙,列车密度很高,每小时已经达到了通行12列高铁,想要通过增发车次来提高运营已几乎没有可能,因此决定通过提升单列高铁载客数量来增加运力。

  

  除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也是现场的亮点之一。它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说,原来座位车是直背的,它的椅背是不能调节的,而且车上的一些服务设施呢,比如充电的设施都是没有的,那么我们在这个车里面都进行了改进,它的座椅的椅背是可以调节的,座椅的间距也比以前要大一些。

  

  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新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提升旅客的乘坐体验,满足普速客车上大家对动车组出行品质的要求。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后陆续投入运营。上线运营后,部分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

  在此次复兴号家族新成员的展示中,我们还看到了未来将在智能京张高铁上投入运营的新款智能化复兴号列车,“龙凤呈祥”和“瑞雪迎春”两种不同的涂装也集中亮相。

  未来将在智能京张高铁上投入运营的新款智能化复兴号列车,均采用了特殊的防寒措施,并使用流线型车头设计,比普通复兴号节省7%左右的能耗。同时,它们还具备更加智能型、自动化的运营能力,例如,自动发车、自动开门,这将为高铁司机的驾驶减轻不少压力。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说,我们综合考虑中国元素的、然后还有奥运元素的,设计了两款图形,这一款呢是那个叫瑞雪迎春,蓝底的,有雪花的图案。那头呢是展示我们设计的另一款涂装,叫那个龙凤呈祥,然后这两个图形呢,也略有区别。然后瑞雪迎春配的图形呢,是相对于旗鱼,旗鱼的造型,然后和龙凤呈祥配的那个是叫鹰隼的这么一个造型。

  据了解,京张高铁运行列车涂装,将在目前已经有了“龙凤呈祥”、“瑞雪迎春”等两种外观涂装方案二选一。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