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烟台市海洋牧场得到快速发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23 23:22: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改革开放40年,是我市渔业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的40年。40年来,我市借海之势,聚海之力,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海洋牧场得到快速发展。

  在位于牟平区的山东东方海洋国家级海洋牧场云溪基地,一座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矗立海中。随着海洋牧场走向深远海,我市海洋牧场平台装备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分公司经理曲善村:“这个就是咱们海上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主要作用一个是看护作用,我们的看护人员可以在上面吃住,第二个作用就是水质在线监测,这样可以实时观测水质和水下海洋生物的情况,可以做休闲垂钓平台,可以达到应急救护的作用。”

  曲善村告诉记者,云溪基地还有集装箱、水泥管等各式各样的人工礁体。这些礁体沉入深海,相当于给鱼类盖了房子,吸引鱼群在礁体内活动栖息,既可以提高海域的鱼类产量,还能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牧场和以前传统养殖相比,是一个立体养殖的模式,和以前相比,海洋牧场底部的产品,全程不需要投饵,完全是自然生长,这样产品的质量更好,安全性更高。”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传统渔业资源大市,我市渔业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渔业技术和装备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为百姓提供了丰富的海产品,也成为我市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量。曲善村:“改革开放以前,水产品的鱼获主要通过小渔船来实现,提供不了丰富的水产品。2000年以后我们获取水产品的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了,进行海洋牧场增殖,海参鲍鱼深海网箱,养殖鱼类,为社会提供优质蛋白。”

  为推动海洋牧场综合体向规模化、区域化发展,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的模式,依托中科院海岸带所、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等驻鲁科研教育单位,开展海洋牧场科技攻关,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实施科企对接,海洋牧场发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发展模式。其中莱州蓝色海洋的“泽潭模式”和海接陆力的“明波模式”被省海洋与渔业厅作为创新示范模式在全省推广。下一步,我市将依托海洋牧场,特别是游钓型海洋牧场,探索构建“海洋牧场+海洋装备+旅游”的发展模式,重点推进市区范围芝罘区、莱山区和牟平区休闲渔业基地发展,建设特色鲜明、配套完善、带动力强的高端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并积极探索“休闲海钓+游艇”的发展模式,建设游钓型游艇制造业基地,发展游钓型游艇产业。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海洋牧场建设管理科科长孙利元:“以前的养殖模式以水产品产出为主,要求产量,海洋生态环境受压力比较大。2014年我们开始重点推海洋牧场,推向深远海。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就是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从近岸的高密度养殖转向深远海的生态养殖。延伸产业链就是发展休闲渔业,第三产业,带动水产服务,另一端就是海洋的装备制造业,游艇制造、吊具制造,旅游销售,进一步加强对海洋文化的挖掘,打造新的产品,做生态牧场。”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