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开放40年——大写的“鲁花传奇”

来源:YMG  2018-12-15 07:34:20
A+A- |举报纠错

  初冬,田间作物收获完毕,希望的田野在积蓄着力量。

  在厚实的黄土地环绕下,莱阳市姜疃镇驻地,一片同样身着黄色的楼宇,格外亮眼。那里是鲁花集团梦想起航的老工厂,也是鲁花花生油走向全国的“起源地”。

  老厂于1986年成立,已历经32年风雨。抬头仰望墙体,建厂时的标语———为人民服务,依旧历久弥新,令人心生敬意。

  “鲁花是一个与农民、农业、农村、百姓息息相关的‘农’字号企业,它的根一直在‘三农’。”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东伟说,一路走来,鲁花愈加明白一个道理,即企业永远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为人民服务,这是鲁花坚守不变的初心。它听来很空泛,但在鲁花人心里,这个词汇很具体。这种具体,从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创业之初的一个故事便可解读。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年,姜疃镇地瓜大丰收,很多农户家里存放几千斤地瓜干,卖不出去。时任姜疃镇物资站站长的孙孟全,接到农民求助,立即四处走动,终于找到青岛一家酒精厂,解决卖难问题。当时,物资站本来没想着赚钱,按每斤一毛钱的价格收购,然后加点运费和人工费,卖给酒精厂,可结账时发现,物资站还赚了3万元。

  “只有时时处处想着别人,才能获得成功。”30岁出头的孙孟全得出第一个经商感悟。也正在那时,他开始把“为人民服务”的追求,运用到企业发展中。

  鲁花植物油厂成立时,我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百姓要么吃小作坊生产的土榨油,要么吃浸出法生产的食用油,两种方式又各有缺陷:土榨油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做菜时冒烟起沫,不能规模化生产;浸出油经高温精炼,营养受到破坏,而且有溶剂残留,不利于人体健康。

  “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孙孟全给自己也给鲁花下了“死命令”。

  为了这个承诺,30多年来,鲁花从来没有停下自主创新的脚步。从1986年开始,鲁花人历经六年试验,攻克关键技术,独创出“5S物理压榨工艺”,在不改变花生油营养、风味的情况下,去掉油中黄曲霉素,使食用油更加安全健康。1992年,随着“滴滴鲁花,香飘万家”的广告语,5S压榨工艺广为人知。2013年,该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刷新了食用油行业20多年的“技术新高”。

  依靠核心技术的“后天优势”,鲁花奇迹般地从偏居一隅到实现全国市场覆盖率前三,从默默无闻到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食用油年加工能力150万吨,在全国设有33家生产基地、200多家销售分公司,连续13年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

  回顾发展历程,孙孟全感觉动力源在于,企业做事时一心想着让百姓吃到好油,这正契合了后来提出的“产业报国、惠利民生”“先爱天下、以德取得”等企业核心价值观。

  从“为人民服务”到“产业报国、先爱天下”,鲁花找到了企业壮大的“密码”,也更加坚定密切与农民、消费者唇齿相依的关系。

  很难想象,在花生收获季节,面对门口排起长龙的运送花生车辆,鲁花依然施行着延续30多年的“笨办法”———不论收购形势多好、收购量多大,从不压低价格,从不给农民打白条,当天现款结收花生。用孙东伟的话说,“农民依靠鲁花致富,鲁花依靠农民壮大,没有农民支持,鲁花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

  把农民利益放在前头,鲁花将很多花生油生产基地、加工厂都建在中国贫穷的地方,让农民能在自家土地上耕耘收获。此外,企业以现代化订单农业的服务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保价收购等服务,带动超过1000万名农民增收。

  走在改革开放的路上,鲁花还着眼中国花生产业的未来,以科技创新引领良种发展,应对国际挑战,同时积极从国外汲取知识、得到启发,开拓出创新产品。

  ———“花生种子保卫战”就是应对进口冲击的最好证明。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高油酸争夺战愈发白热化,这场争夺战涉及良种、工艺、渠道等行业全产业链,而掌握良种技术属于争夺的核心。发挥龙头企业优势,鲁花集团成立农业科技推广公司,凭借一己之力,开展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

  2017年底,经过多年自主培育、种植和推广高油酸花生良种,鲁花食用油家族的一位新成员———“高油酸花生油”问世,其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集营养、健康、美味于一体,再次引领食用油提质升级。

  “中国的花生产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从种子开始。”孙东伟表示,目前鲁花已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计划在未来5年内扩大到1000万亩,促进花生良种的新一轮更新换代。

  ———“为中国酱油争口气”则是开拓创新的另一重要成果。早年,在一次日本考察途中,当地陪同人员“日本酱油远优于中国酱油”的说法,让孙孟全很不甘心。回国后,他安排人员深入调研,最后得出结论:酱油起源于中国,可国产酱油基本在国际市场毫无踪影。面对此情此景,孙孟全再一次暗下决心,“要为中国酱油产业争口气!”

  前后历时10多年,靠着恒心和毅力,他们不仅发掘到一株特殊菌种,找到“理想的酱香味”,而且独创设计“净酿仓”新型发酵大罐、创新取油工艺、音乐发酵理念,完美解决了现代传统酱油生产中的不足,避免了酱油品质的分级现象,一瓶好酱油终于酿造出来。2017年、2018年,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先后两次获得“世界品质品鉴大会金奖”,中国酱油品质开始领先世界。

  靠着坚守不变的初心,靠着持之以恒的创新,鲁花发展一路高歌猛进,连续30余年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未来,他们将更加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通过弘扬对中国菜肴的匠心追求,立志用“鲁花香”传承中国味道,努力让中国味道在世界发扬光大。(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李梦)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