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媒体三晋探秘,寻找失落的契丹文明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8-12-14 14:38:07
A+A- |举报纠错

  山西新闻网12月12日讯 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个民族曾强势崛起,一统中原北方大地,横跨长城内外,创造了200多年的辉煌历史,却又如同昙花一现,整个民族突然消失。这个民族就是契丹,建立的政权就是辽。

  在每一个中国人的成长记忆中,契丹虽然神秘,但却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杨家将》,讲的就是1000多年前北宋军队在杨家将率领下与辽国军队激战沙场的故事。而《天龙八部》里的萧峰,更让无数武侠迷对这个彪悍的民族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在现今中华大地56个民族中,并没有契丹族的名号。这个失落的民族成为了一个历史之谜,但在三晋大地上,却留下了不少契丹人的踪迹。从代县雁门关到应县木塔到大同华严寺,一连几天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长城线采访团,感受到了契丹文明的遥远气息。

  12月12日,媒体团来到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的华严寺。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寺内的薄伽教藏殿,保存着丰富多彩的文物,如辽代塑像、楼阁式藏经橱和天宫楼阁等。无论对佛教文化了解多少,来到殿内的人大多都会被一尊佛像深深震撼。殿内左侧,静静地伫立着一尊菩萨像,她双手合十,露齿微笑,与其说是一位高高在上的菩萨,倒不如说是一位秋水盈盈的少女。她就是著名的合掌露齿菩萨,也是华严寺的“形象代言人”,被郑振铎先生称为”东方维纳斯“。

  除了艺术价值之外,这座佛像也传递出千年之前契丹人的淳朴之风。笑不露齿、衣不露背、行不露脚,这是传统上汉族对女子的要求,但这位“女神”却是微笑嫣然、细腰婀娜、双脚赤裸,完全反其道而行之。不同时期的艺术,反映不同时代的社会风貌。契丹女子的豪放洒脱、奔放自由,让人心折。

  对契丹文明的追寻,当然不止于此。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的应县释迦塔,是全世界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制塔式建筑。这是一座是由大辽传奇人物萧太后倡议建设的著名佛塔。在释迦塔的一层,前门楣描绘了三位女性,后门楣还画了三个男性。衣着,发式等特征几乎符合契丹人的特点,显然画匠所描绘的主人公就是辽代某些贵族。应县木塔为皇家所建已成事实毫无疑问,有人猜测是所绘人物分别是辽国的三位太后和三位皇帝。

  一个消失的王朝、一段远逝的记忆……历史的烽烟散去,一个民族的文明总能留下一些密码和印记,供后人去求索和追寻。(李清伟/文宇巍/图)

[ 责任编辑: 李里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