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莱阳农业结硕果(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4 10:44:00
A+A- |举报纠错
201812140903547187_副本
201812140904117367_副本
201812140904354337_副本
201812140904524078_副本

  胶东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歆璐) 农村是改革的发源地,农业是农村发展的命脉。

  40年前,安徽小岗村18位村民摁下土地承包的红手印,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40年以来,在这声春雷的激荡下,莱阳农业也书写着日新月异的乡村新篇章。

  截止到2017年底,莱阳市农业总产值达到89.9亿元,是1978年的4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71元,是1978年的154倍。

  【初改革:农业产值居全省第二位】

  1983年,莱阳市龙旺庄街道梁好泊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全部土地分为口粮地由村民承包,人均1亩地。

  就是这1亩地,可乐坏了村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产量迅速增长,年粮食总产达20万公斤,单产达600多公斤。

  这是莱阳农业结构初步调整的一个缩影。

  1983年7月,莱阳县政府作出《关于支持联合体、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多种经营,大搞工副业生产的决定》,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对联合体、专业户、重点户的发展给予积极支持,年底全县联合体发展到3900余个,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到4.8万余个。

  这一年,全县农业获得大丰收,平均亩产达到545千克,粮食总产量达46.81万吨,水果总产量达7.7万吨,居全省第二位。

  1985年,莱阳市开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商品生产,重视花生、果品两大优势产业,压缩地瓜、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花生、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养殖业。1987年,开展以应用推广新技术为主题的“一户带四邻、四邻带全村”活动,重点推广增产潜力大、宜于分户经营、投资少、见效快、有发展前景的适用型技术。

  1988年1月,《莱阳市发展外向型农业基地规划纲要》出台,开始发展外向型农业基地,规划建设蔬菜、水果、大花生等13个农副产品出口基地,逐步形成“贸工农”型生产结构。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593.5亿元,同比增长8.8%。农产品出口38.7亿元,同比增长6.23%。全市农副产品年加工能力168万吨,其中蔬菜50万吨、畜禽产品60万吨、食用油12万吨、果汁饮料20万吨、调味品20万吨、水产品6万吨。

  【打品牌:莱阳农产品冠上“国字号”】

  今年樱桃季,莱阳市吕格庄镇的大樱桃不仅再次吸引了胶东地区的游客,还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1993年,莱阳市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调整结构,连片开发,规模化布局。到1994年,全市规划建成8个种植基地,姜疃、万第、大夼等镇的芋头生产基地;吕格庄、姜疃、团旺等镇樱桃生产基地;高格庄、穴坊、羊郡等镇的药材生产基地;照旺庄、柏林庄、龙旺庄等镇蔬菜生产基地;沐浴店、古柳、穴坊等镇街的吨粮田和超吨粮田生产基地;吕格庄、沐浴店、谭格庄等镇旱薄田粮油生产基地;谭格庄、沐浴店、河洛等镇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沐浴店、照旺庄、山前店等镇优质果品生产基地。

  1999年,莱阳市以果、菜、牧为重点,大力发展与市场相配套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同年8月,国家农业部在我市召开农业产业化及合作经济研讨现场会。2000年开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制、合作社等方式兴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01年,我市成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达标单位,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示范市”称号。

  2003年始,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照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企业化运营和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要求,积极推动种植、养殖业示范基地建设提档升级,打出莱阳特色品牌。2006年始,莱阳开始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场+标准化+市场+品牌”的产业化模式,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11年,培育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潮兴牌”黄金梨、朝日绿源芦笋等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总数达到39个,“莱阳梨”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五龙鹅”“莱胡参”“莱阳芋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2年,新培育规范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2个,粮油生产实现“十连增”,成功入围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获批五龙河鲤鱼国家级种质保护区。

  【现代化:14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

  丁信北是莱阳市团旺镇谷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他也是全国种粮大户、省级种粮大户,合作社现有土地面积达1300余亩。

  2013年开始,莱阳市加快推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2014年,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战略,加强农技推广服务,积极推进4万亩千亿斤粮食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和20万亩基本农田综合整治。

  也就是这一年,丁信北注册了莱阳市团旺镇谷丰家庭农场,并先后投入数十万元购买了播种机、拖拉机、抽水机、收割机等各种机械,实行了较为规范的机械化作业,亩成本逐年下降,收益大幅提高,年收益60余万元。

  截至2017年,莱阳市粮油播种总面积144.95万亩,总产53.03万吨,同比增长19.87%,农民合作社达到12969家,曾4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

  为发挥好农业产业化经营优势,莱阳自2015年开始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传统农业加快转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在这一过程中,总投资2000万元的4万亩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成为烟台市唯一的“国家级基层农技推广星级服务试点县”。

  2016年,莱阳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不断改善生产条件,纵深推进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莱阳梨、五龙鹅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优势,积极寻求合资合作,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市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4家。

  去年,莱阳市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新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个,“莱阳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入选首批省级试点示范园,我市获评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国家级“粮改饲”示范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农业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莱阳市还把培育休闲农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拓展农业功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热的协调发展,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促进了农业一二三产相融合,成为莱阳农村经济新亮点。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