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填埋场变身旅游景区山西司徒小镇打造转型典范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2 23:25:00
A+A- |举报纠错
qq图片20181212232344
《千年铁魂》大型山水实景剧
qq图片20181212232349
《老山西》大型实景剧
qq图片20181212232354
司徒小镇外景街道

  胶东在线晋城12月12日讯(特派记者 衣岩伟)12日下午,“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太行线采访团走进山西省晋城市司徒小镇,探寻这一建在废弃矿用地和垃圾填埋场上的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秘诀”。

  “司徒小镇”始建于2009年,位于山西省晋城城市主城区和北石店新区交界,占地1000亩,建有三大山西民俗文化体验馆、老山西味道文化一条街,开心农场等一系列独具山西特色、地方韵味和乡土记忆的建筑群。“小镇”内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住宿等设施一应俱全,已成为山西省及周边临近省份游客理想的一站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接待游客600余万人。俗语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司徒人”主动转变定向思维,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在村委会牵头下、流转土地1000亩,对原村内废弃矿用地和垃圾填埋场进行彻底改造,开始向城郊休闲农业转型,正式兴建开心农场,从而开启了司徒发展的新篇章。

  纵观司徒村的变迁史和“司徒小镇”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改、转、拓”的“三字经”发挥了最为核心的推动作用,这是司徒村从一穷二白到资产过亿,从垃圾满山到风景如画,从不为人知到远近闻名的关键所在,更是司徒人能够奏响“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经济、成就旅游品牌”三部曲的法宝所在。一开始司徒村在“司徒小镇”的旅游发展上就瞄准一个“拓”字,整合旅游资源,建多元旅游产业体系,打造旅游品牌典范。

  相较于高平的炎帝陵和阳城的皇城相府,司徒没有值得一提的人文景观;相较于陵川的王莽岭和沁水的历山,司徒没有值得赞叹的自然景观。之前提到,“司徒小镇”是在废矿井、垃圾山上建起来的,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旅游景点,是“司徒人”开疆拓土的一次成功实践。从“开心农场”到“开心牧场”,从“老锅巷”到“六尺巷”,从“农博馆”到“儿童乐园”,从“孔雀山庄”到“日租别墅”,每一次增加游玩项目都是一次全新尝试,都是在开拓一种全新的业态,使得司徒小镇能够更具游玩乐趣,更具独特魅力、更具发展潜力。

  民俗文化是司徒小镇自2015年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以来,重点宣传推广的旅游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煤铁酒醋等文化展馆,搭配“啤酒节”、“酒文化节”、“面食文化节”和“摄影大赛”等大型活动,特别是在景区推出《千年铁魂》和《老山西》两档大型山水实景剧后,游客数量与日俱增,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飙升。如今,民俗文化游已经成为“司徒小镇”的“招牌菜”。

  让游客饱眼福的同时,还要留住游客的嘴。展销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农副产品也是司徒小镇的长久策略。为此,在自主构建“好地好粮网”线上平台后,“司徒小镇”又引入全国互联网零售业巨头——京东集团。目前,京东晋城特产馆已进驻景区。

  未来,司徒小镇将努力打造立足山西、影响中原、辐射全国的体验式山西风情类园区,随着园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将带动周边农民的增收就业,促进晋城旅游消费多元化,提升晋城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强山西旅游品牌辨识度。

[ 责任编辑: 马晨阳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