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荣膺全省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荣誉称号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2-12 14:26: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路红梅) 在2018年山东省首批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评选工作中,招远市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省水利专家组的现场考察,综合评审和考核验收,被评为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此次山东省首批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评选,全省共有六个县市区达到标准,招远市是烟台市唯一达标单位。这是招远市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后取得的又一显著成效。

  招远市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为低山丘陵区,共有小型水库222座,其中小(一)型水库30座、小(二)型水库192座,小型水库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一。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受当时经济条件、技术条件的限制,普遍存在标准低、质量差、隐患多等问题,并且多年来一直“有人建、无人管”,水库带病运行,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为解决好小水库管护问题,招远市水务局抢抓机遇、积极争取,2014年,招远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十二个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小型水库管理作为服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

  专职化管护。按照“每座小(1)型水库配备2人、每座小(2)型水库配备1人”的标准,选聘了252名专职管理员,统一进行了上岗培训,制定了《小型水库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对管理员实现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实绩考核,增强管护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确保履职履责、尽职尽责。

  标准化养护。在明晰工程产权的基础上,实行了产权、管理权、经营权适度分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维修养护单位,统一制定出台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申报指南》和《小型水库管护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完善了工程维修项目建设程序,确保维修养护项目顺利实施。

  信息化维护。针对“水库数量多、分布区域广”的现状,着力加强了小型水库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投资34万元,建立了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平台,水库管护员人手一部,进行了专门培训。依托管理信息平台,将管护员、镇级指挥中心、市级指挥中心连为一体,不仅能够及时将工程管理、防汛等信息下发到管护人员,而且能够通过GPS定位系统及相关的图片信息及时了解管护人员的履职情况和工程管理情况,小型水库管理初步实现了网络化和信息化。

  随着管理机制逐步健全、管护措施不断完善,招远市多年来小型水库一直“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小型水库的工程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实效。招远市连续两年在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在全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水利厅对招远市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推广。

[ 责任编辑: 刘丽君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