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开放40年——“登海”撑起大国粮仓

来源:YMG  2018-12-12 07:27:01
A+A- |举报纠错

  白雪皑皑,万物敛息。登海种业第六试验场内,三块丰碑傲然挺立:超级玉米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紧凑型玉米从这里走向全国,玉米高产从这里走向全国。

  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不仅是登海种业的宏伟愿景,更是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以世界7%的土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中国比任何国家都需要提高土地单产。而这些,离不开优良的高产种子。

  从掖县后邓试验站,到莱州市玉米研究所,再到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登海种业秉承“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进行了47年的科技创新、高产攻关和147代的高产新品种研发,成功打造出民族种业品牌,稳稳撑起大国粮仓。

  数百平方米的登海博览中心犹如一座玉米博物馆,向人们详细地讲述中国玉米高产的发展历程。紧凑型杂交玉米就是其中最精彩的故事。

  “1972年,美国人创造了亩产2500多斤的玉米高产记录,而当时我国玉米亩产是多少?才300斤左右,差了将近10倍!这个差距刺激了李登海,开始探索中国的玉米高产道路。”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理想介绍。直到1979年,李登海通过紧凑型玉米品种的选育,率先确立了我国杂交玉米高产品种选育的发展方向,并率先开启了由平展型向紧凑型转变的绿色革命。

  当年,他选育的紧凑型品种掖单2号、掖单3号,分别达到亩产776.9公斤和774.9公斤,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夏玉米亩产超过750公斤的重大突破。

  800、900、1000、1100、1400公斤,1500公斤!一代代紧凑型玉米杂交种诞生后,不断刷新中国玉米高产纪录。登海先后7次创造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2次创造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产量的每一次大幅度提升,都是新品种、新成果出现的结果,都是不断地把优秀的材料聚合而成的产量的提升,背后都是科技创新的体现。”一同参观的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技术部经理刘少坤很有感慨。

  创新,体现在各个角落。在机器轰鸣的种子加工厂内,来自各地制种田的半成品种子被倾入传送带内,经过精选、包衣、称重、包装,一袋袋成品种子就完成了。不多不少,每袋刚好4500粒,正好种植1亩地。

  “在过去,分拣种子需要人工操作,现在节约了五六名劳力,还可24小时工作,分拣准确率达到95%以上。”说起自动化带来的便利,工作人员很满意。

  创新种子生产加工工艺,登海种业还购买了单倍体籽粒自动选择核磁共振仪、玉米育种数据管理系统、自动烤种设备、小区播种机、小区收割机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最先进的方法进行原始创新,进一步提升登海种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屋外冰天雪地,屋内绿意盎然。在登海种业智能人工气候室里,一棵棵玉米幼苗顶着露珠破土而出,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好种育好苗。你看,生命力多强。”工作人员骄傲地说,从渤海之滨到天山脚下,从天涯海角到白山黑水,登海种业的种子遍撒神州大地。

  一粒种子强壮一个民族。紧凑型玉米高产品种带动玉米成为我国最高产的农作物,20世纪70年代大粒(玉米)打不过小粒(小麦)的现象已成为历史。40年来,登海无偿为社会贡献了近百个创新的自交系,其中突出的原始创新的具有选育1000公斤高产能力的“掖478”自交系,被社会直接和衍生利用育成的经审定品种达200多个。选育的紧凑型高产玉米品种,40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达13多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0多亿元。

  “不仅为中国农民增收及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品种支撑,而且原始创新的种质资源,促进了农业科技进步,提高了我国高产玉米品种选育的水平,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颜理想说。

  “科技创新是登海种业的灵魂,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登海种业。”40年来,在李登海的引领下,登海种业已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高。企业内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团队的同时,重点构建完善的研发创新平台,注重企业科研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投入到科研中心。

  好种子,登海育。登海种业在国家西北省区累计投资10亿多元,建立了稳定的玉米种子生产加工基地,配套安装了集果穗烘干、脱粒、精选、包衣、包装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种子加工生产线。此外,还率先在我国推广玉米精量单粒播种,减少每亩用种量、节省农民间苗用工、保证每亩合理密度,在播种技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在做大玉米种子产业化的基础上,登海种业不断拓展特用玉米、小麦、蔬菜、花卉等产业的发展,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发展水平正在进一步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登海种业将继续强化科研投入,坚定企业科技创新战略思路,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潮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姜建彬)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下载烟海e家
评论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