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评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11 07:52:52
A+A- |举报纠错

  改革开放40年来,从“胶东模式”走来的烟台民营经济,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回顾梳理这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对促进民营经济创造新的奇迹、更好地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胶东大地春来早,一群敢为人先的农民企业家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的气息,勇立市场经济潮头,在党的领导下,办企业、引人才、拓市场,“摸着石头过河”,带领群众集体致富奔小康,呈现出“龙腾虎跃”谋发展的景象,在全国趟出了影响深远的“胶东模式”。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以来,从二次创业、股权改革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聚力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的一次次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无不是始终以改革的方法、探索的精神,解决发展的难题,化解成长的烦恼,创新推出“烟台方案”“烟台样本”。

  烟台民营经济4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印证:唯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创新,才能始终保持锐意改革的朝气,持续迸发推动改革的不竭动力。

  党的领导,始终是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人的一生,紧要处只有关键几步。企业的发展,同样如此。有了正确的引领,方能不断步入发展新境界。烟台民营经济从乡镇企业走来,在由铺摊子、上项目向上档次、上水平转变的关键时期,市委审时度势推出了以“龙虎工程”为主体的二次创业,构建“大高外”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发展提档升级;在产权关系不清、体制机制之弊阻碍做大做强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产权制度改革,带动一大批企业实现嬗变,敲开资本市场大门,阔步走向海外市场,奠定了我市民营经济腾飞的基石;在我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推动新时代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我市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如今已经成为全市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事实充分证明,我市各级党委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历史和现实一再昭示,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一同成长起来,也必将与改革开放一起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不断开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本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