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能寻找到乡愁的地方

来源:新华网  2018-12-07 20:53:01
A+A- |举报纠错

  原标题:平遥古城:能寻找到乡愁的地方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晨曦中的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缘的平遥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自古就是商贸集散市场,有“拉不完填不满的平遥城”和“小北京”之誉。平遥古城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整体布局遵从八卦方位,体现了明清时期城市形制分布特点和规划理念。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的佳地,是一座“活着的古城”。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从南门拍摄的平遥古城全景。鸟瞰平遥古城,形同一只欲行未动的乌龟,“龟”头南尾北,上下东西四门比拟为龟之四足,故有“龟城”之说。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7月20日,游人在平遥古城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刘莲芬摄

  7月20日,游人在平遥南门城楼上游览。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平遥古城墙与护城河。平遥古城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为新城。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平遥古城北门。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平遥城墙上的角楼。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这是7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夕阳下的平遥古城。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7月20日,游人在互动中观赏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原刊于2018年7月22日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