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战役: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1-26 11:33:41
A+A- |举报纠错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武笑

  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内,丰富翔实的图片、文献资料和文物一一陈列,那场震惊中外的激战犹在眼前——

  1937年9月20日,日军第5师团一部侵占灵丘县城。21日,日军第21旅团长三浦敏事率步炮6个大队分两路向平型关一线进犯,企图突破平型关防线与雁门关以北日军汇合攻占太原,进而占领山西全省。为阻止日军突破平型关防线,9月23日,朱德、彭德怀命令第115师向平型关、灵丘间出动,利用平型关东北的有利地形,在平型关东侧乔沟一线设伏。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高春平说:“战争开始前,林彪、聂荣臻曾两次到灵丘县城西南山区35公里处的白崖台——乔沟一带进行实地侦察。第一次是他们带着参谋人员和电台去的。首先到平型关关口,爬上关口北侧山岭,对着地图观察平型关以东的山势、河沟、村庄和道路。然后下山沿西跑池、东跑池公路到乔沟至东河南,察看峡谷公路两侧的地形地貌。第二次则重点勘察了老爷庙前的地形和乔沟西南侧的山地地貌。”

  战斗前,115师的部队在冉庄集结。24日傍晚,借着微弱的烛光,师长林彪与副师长聂荣臻在一张军用地图上来回比画,作周密部署。最后,两人下定了决心,并立即下达命令:“于本晚24时出发,向白崖台开进。”

  “那天晚上,为了隐蔽,参战各部均选择了难走的崎岖小路。而当时大雨如注,狂风不止,加上天黑路滑,行动十分困难。战士们上下衣服被淋得透湿,几乎都成了‘泥人’。再加上晋北山区夜晚寒冷,战士们一个个冻得直打哆嗦。”高春平说,接踵而至的山洪,又挡住了前进的道路。战士们就把枪和子弹挂在脖子上,手拉着手、拽着马尾巴从齐腰甚至齐胸深的急流中蹚过,紧急行军,奔向预定的埋伏阵地。

  经过一夜的风雨行军,115师参加伏击的第685、第686和第687团全部按照预定时间赶到伏击阵地并迅速构筑工事实施伪装。一夜风雨,寒冷透骨,官兵们浑身上下全是“黄泥汤”,冻得两腿麻木。战士们又冷又饿,但依旧伏于湿地、山岩上待命,士气高昂。而师指挥所就设在能够俯瞰整个战场的乔沟东南侧的山头上。115师张开“口袋”,就等敌人前来。

  25日早晨5点30分左右,日军第一辆汽车进入伏击圈,聂荣臻传令:“沉住气,无命令不许开火。等日军第21旅团后续部队乘汽车100余辆,附辎重大车200余辆全部进入预伏阵地后,用手榴弹炸毁敌人最后一辆汽车。”

  当敌军先头部队进入关沟与辛庄之间的岔路口时,687团三营九连副连长郭春林打响了第一枪。机枪、步枪、手榴弹、迫击炮一齐发射,把拥塞在公路上的日军一时打得人仰马翻。在685团与敌人反复争夺制高点后,突然阵地上空飞过来两架日军轰炸机。面对危急局面,战士们迅速冲下去,与日军搅成一团,让日军飞机分不清敌我,不敢轻易轰炸。一场激烈的白刃战爆发了,敌我双方在狭窄的阵地上拼起了刺刀。

  在白刃战中,685团二营五连连长曾贤生率先向敌突击,他一人刺死了十几个鬼子,自己也身负重伤,当一群鬼子向他逼近时,他拉响了仅剩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长达6个小时的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1000余人,缴获大批轻重机枪、军用电台,击毙战马,烧毁敌汽车百余辆,马车200多辆。此战八路军重创了日军精锐王牌师团,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猖狂气焰。毛泽东主席在大捷次日致电朱德、彭德怀:“庆祝我军的第一个胜利”,称“平型关的意义正是一场最好的政治动员”。

  高春平说:“平型关战役,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之战。八路军以简陋的装备,主动迎战日军的主力师团,极大地振奋了中国军民抗战的信心,向全世界证实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是一支英勇善战、随时可以为民族国家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的队伍。平型关战役,还是一场八路军的扬名立万之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彰显了八路军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抗战精神,是民族精神的脊梁,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03版)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搜索推荐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