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烟台文明城市创建冲刺“六连冠”

来源:胶东在线  2018-11-23 14:59:51
A+A- |举报纠错
公益广告传递文明风尚
公益广告传递文明风尚
志愿者遍布烟台城市的大街小巷

  胶东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焦东)21日,烟台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调度会议,吹响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宜业宜居宜游”的烟台,正在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一张时间表 记录烟台创城40年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自2005年启动以来,每3年评选一届,至今已评选五届。

  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烟台,其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起步于“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礼貌活动。40年来,烟台的文明城市创建一步一个脚印,步步精彩。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烟台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2015年2月28日,中央文明委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议,烟台市通过复查通过,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四连冠”。

  2011年8月,烟台市顺利通过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三连冠”。

  2008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烟台市以总分96.42分位居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地市级第二位,获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

  2005年10月26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烟台作为一个地级市从全国诸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

  1999年9月16日,中央文明委召开表彰大会,烟台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1978-1992年,烟台文明城市创建在探索中前进。1983年“文明礼貌月”过后,烟台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烟台义工王培海
高考期间,义工化身交通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

  “四张名片” 见证烟台文明气象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块“金字招牌”带给烟台人一连串的惊喜。透过四张名片,感受一下烟台的文明气象:

  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发展是文明创建的基础,文明创建又推动促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烟台经济总量迅速攀升,在全省的位次一度跃居第二位,在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居第7位。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837元和18051元,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全市环境显著改善。烟台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最佳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市区“蓝天白云”天数达到3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5.8%。重点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在85%以上,森林覆盖率40%,人居环境日益优化。

  全市社会稳定和谐。烟台积极开展各级平安创建活动,建成了一大批“技防镇”“技防村”。烟台推出了全国首个网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实现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烟台连续七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四次捧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全市文化取得实效。“十二五”以来,烟台共推出大剧院演出450多场,举办各类文博展览800多场次,组织开展文艺演出5000多场,送戏下乡6000多场,参与群众360多万人次。烟台成功承办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策划推出“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季”“烟台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烟台城市书房芝罘区东山分馆拥有全市首个启用的“朗读亭”

  一组数字 展望新一轮创城

  40年的文明城市创建,有力促进了烟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建设,有效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站在新一轮创城起点,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感受一下烟台的创城密码。

  注册志愿者35万人:全市累计注册志愿服务35万人。最近六年,累计为全市提供志愿服务近3000万小时,受益人达200万人次。

  全市道德模范262人:截至2017年底,烟台市共有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1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7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62人获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文化组织5000多个:城乡培育文艺表演队、庄户剧团、票友俱乐部等文化组织5000多个,涌现出“社区文化乐万家”“好歌大家唱”“放歌烟台”等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

烟台好人辈出

  下乡文艺骨干2000多人:经过培训的2000多名文艺骨干进入社区农村,带动群众开展文化活动。

  文化产业园32个:烟台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2个园地基地,拥有华夏传媒、捷瑞数字、八仙过海等300多家骨干文化企业。

  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0多个:有张裕国际葡萄酒城、胶东文化广场、白垩纪恐龙公园等200多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过亿元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77个,具有强大辐射力的产业高地和文化增长极正在形成。

  文明城市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是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烟台将牢牢抓住文明城市创建不放松,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提升,为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下坚实基础。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 责任编辑: 王大鹏 ]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